廊坊永清:內外兼修惠民生 鄉村美景入畫來

2021年04月21日15: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走進永清縣三聖口鄉第四村,孩子們在村民活動廣場上嬉戲玩鬧﹔老人們圍坐在一起下棋﹔硬化的道路干淨整潔,鄉村面貌煥然一新……一派民勤村美、民風淳朴、和美清新的景象扑面而來。

近年來,永清縣堅持以“統籌推進、突出重點、確保實效”的工作思路,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新工作舉措、壓實工作責任,著力改善農村環境。

具體工作中,永清縣成立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領導小組,確保各專項行動項項有人抓,件件有人管。結合縣域實際,制定了《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永清縣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方案》等方案,明確了工作任務和標准,為順利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下堅實基礎。

想要提升人居環境,就要從一村一戶身邊的小事、難事抓起。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方面,永清縣以“試點先行積累經驗、逐步推進量化提升”的工作方式,徹底改變了過去農村廁所“異味大、蚊虫多、環境差”的現象,減少了病虫害傳播,提升了群眾健康水平﹔日常生活方面,永清縣大力推進全縣農村環衛一體化,選聘專業保潔公司,負責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和處理,同時強化日常監管與考核,使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向著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運行邁進﹔因村制宜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做到污水不出村、不出院、不亂潑亂倒。

要鞏固成果,先改變觀念。僅靠政府治理,難以保持長效的環境整潔,引導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的習慣,才是治本之策。在縣委、縣政府的號召下,永清域內各村“兩委”干部、黨員、村民代表等帶頭示范,常態化開展星期六志願文明行動,清潔家園、美化環境。並通過在縣電視台開辦專欄、鄉村兩級書記談“人居環境整治”,印發《公開信》《倡議書》《宣傳手冊》、明白紙,懸挂宣傳條幅等方式,大力宣傳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意義,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到環境整治工作當中。

截至目前,全縣累計完成改廁7.34萬戶,改廁率89.77%﹔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統一收集、統一轉運、統一處理體系,配備農村保潔員863名,日清理清運農村生活垃圾約280噸﹔完成村街道路硬化169.67萬平方米﹔栽植綠化樹木103.52萬株﹔安裝維修路燈1.91萬盞……全縣形成人人參與、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