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高精尖成果雲集 這個場館科技感滿滿

2021年04月18日15:5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8日電 北斗抗干擾芯片、消防滅火機器人、系留無人機……眾多國際領先水平的科技產品讓人眼花繚亂。這裡不是科幻電影拍攝現場,而是位於河北正定新區的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

據了解,該中心於2019年9月26日正式建成並試運營,VR雲展廳也同步上線。展館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使用面積8000平方米,採用“兩廳三區+交易區”結構。

進入場館,序廳正中是“三折幕+羽翼”造型的大屏幕,寓意著“騰飛的河北”。“經過序廳,我們就進入了展區,這三個展區各有其特色與主題。”講解人員說。

進入第一展區,映入眼帘的是一個巨型LED沙盤,光影變化間展示了河北的創新成果,一人高的高光時刻魔方展現著主題“走進新時代,建設創新型河北”。

以藍色調為主的高光時刻魔方。 趙明妍攝

“第二展區主要展示河北省創新主體、創新人才等方面的新成就。”講解員輕輕一觸,滑軌屏幕便開始緩緩移動,參觀者可以直觀地了解到河北省科技創新領軍企業的基本信息。

高科技產品展區共展示最新科技成果300余項,分為傳統產業、新興產業、農業、民生產業四個板塊。既有宏觀的5G人工智能、大數據與物聯網、高性能新材料等技術,也有貼近生活的農產品深加工、新能源汽車等展品。“這裡的技術真是和我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參觀者趙女士感嘆道。

汽車用1000Mpa級以上高強度及高級別外板關鍵技術。 趙明妍攝

除展示科技成果之外,中心還設有交易區,旨在為技術的交流交易過程提供服務。工作人員通過路演廳的巨幅大屏模擬演示了科技成果的交易過程,供需方可以通過官網平台系統完成找項目、發需求、找專家、估價等一系列操作。

據工作人員介紹,2020年展館累計接待9000余人次參觀,推介技術成果145項,達成意向合作38項,簽約9項。

據了解,近年來,在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和科技立法等方面,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改革政策文件,包括《河北省科技創新“十三五”規劃》《關於加快科技創新建設創新型河北的決定》,共計21項,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備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

“得益於政策扶持和‘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的運作模式,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中心有望成為‘立足河北、對接京津、鏈接國內外’的技術轉移轉化大平台。”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中心董事長孫立永說。(楊雨蒙、實習生趙明妍)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