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保定市阜平縣駱駝灣村村民唐宗秀

我們趕上了好時代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1年04月16日1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春時節,阜平縣駱駝灣村。

  靜謐的小山溝裡,陽光正好。剛剛收拾完院子的唐宗秀,坐在牆根下,邊縫鞋墊邊晒太陽。

  2012年12月30日,駱駝灣雪后放晴,習近平總書記踏著冰雪就進了村,鼓勵鄉親和干部們“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轉眼間,8年多時間過去了,曾經的駱駝灣,已悄然變了模樣。修路、民居提升、發展高山林果、引進旅游公司打造民宿旅游業……村民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

  唐宗秀家也早已舊貌換新顏。破舊低矮的泥土小屋,如今已變成青磚、灰瓦、塑鋼窗的大瓦房。屋裡安裝了地暖,即便數九寒天,屋內照樣溫暖如春。

  正屋西面,有兩間配房,是村裡按統一標准建的廚房和廁所。唐宗秀笑著說:“過去那地兒是雞窩和豬圈。”走進去一瞧,廚房裡整體櫥櫃、煙機、灶具一應俱全,衛生間裡電熱水器、抽水馬桶一樣不少,“跟城裡沒啥區別!”

  山更綠了、水更清了,村民們的房子新了、腰包鼓了,村裡的人氣也更旺了。昔日貧困閉塞的小山村,成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截至2020年底,駱駝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到15660元,是2012年950元的16倍。

  “我每個月給村裡打掃打掃衛生、養點花草,能有2000多塊錢收入。手頭活泛了,想吃啥就吃,想買啥就買。”唐宗秀高興地說。

  隨著當地產業越來越旺,不少外出打工的人也看到了機會,返鄉創業。唐宗秀的閨女陳三妮就是其中一個。前些年,三妮一直在北京打工。2019年8月,她帶著孩子一起回到駱駝灣。如今三妮在村裡上班,負責民宿等地的保潔工作。孩子在附近的阜平縣龍泉關學校上了學,“學校軟硬件都很好”,三妮說。

  日子好了,看病也有保障了。今年春節前,唐宗秀的老伴兒陳德印心臟不舒服,在縣醫院住了七八天,結賬時,自己隻掏了不到500元。

  “這要擱從前,可不敢上大醫院瞧病哩!”唐宗秀說,“真得感謝黨的好政策,我們趕上了好時代,日子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06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