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痛點“查”、動真碰硬“改”——

聚焦10方面環境問題!河北持續深化開展“漠視群眾利益問題”整治行動

2021年04月16日14: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6日電 (付兆颯)從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獲悉,今年河北省生態環境系統將繼續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堵點、難點問題,持續深化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行動,著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生態環境問題,切實為群眾辦難事、解難題,用心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局和群眾需求期待。

聚焦群眾痛點,逐項深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

專項整治行動中,河北省生態環境系統將繼續堅持以群眾身邊、反映強烈、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風向標”和“突破口”,著力聚焦“揚塵污染、醫療廢物、異味污染、重型柴油車和冒黑煙機械、建筑施工噪聲、秸稈垃圾露天焚燒、農村黑臭水體、城市黑臭水體、‘散亂污’企業、危險廢物”等10大方面環境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明確各級各部門職責分工,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全面排查、精准治理、嚴格監管、有效整改,確保問題整治到位,人民群眾滿意,持續推進專項整治行動向縱深開展。

緊盯責任落實,大力整治狠抓隊伍作風建設

為進一步強化作風建設,推動各級各部門環境監管責任落實落地,行動堅持刀刃向內,開展專項督察,重點整治兩大行為,進一步強化內部約束。

一方面,專項整治行動緊緊圍繞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全面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行為,對各地責任部門在貫徹落實生態環境領域重點工作任務、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污染問題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督察,堅決糾正工作失職失責失察問題。同時,堅決糾正“一刀切”行為。對落實正面生態環境監管清單不停產、不限產、不檢查、不打擾要求,對民生領域環境管理、重點項目建設、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等方面落實差別化管控措施情況開展督察,堅決避免不問青紅皂白的停工停業停產等行為,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堅持結果導向,多措並舉堅決確保行動實效

為確保整治行動的實效性和反饋數據的嚴謹性,行動中各地將開展“回頭看”抽查復核,對2020年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發現的問題進行抽查,嚴防虛假整改及問題反彈,堅決整治“一查了之、一報了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時,針對專項整治的重點內容,全面查找問題,分類建立問題台賬,及時跟蹤督辦,確保問題全部整改到位。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將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的開展“一案雙查”,既追究排污主體和治污主體的主體責任,也追查屬地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堅決確保責任落實到位,行動取得扎實成效。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