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兒童化妝品”市場亂象亟待規范

2021年04月16日10: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兒童化妝品”市場亂象亟待規范

  走進商場、打開電商平台,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兒童口紅”“兒童眼影”“兒童指甲油”等廣告。這些產品在受到部分小朋友喜愛追捧的同時,也在安全問題上給家長帶來了不少困擾。

  據央視新聞調查,當下許多流行於市場的“兒童化妝品”,根本不具備任何資質。與其說這些產品是“化妝品”,不如說是一種“另類玩具”。兒童將這些“玩具”抹在臉上,無法得到任何安全保障。遑論一些化妝品裡會添加激素類成分,長期使用將帶來性早熟等危害。即便是質檢合格的彩妝產品,對皮膚尚在生長期的兒童來說,也仍然容易引起過敏、皮炎等不良反應。

  想要知道一種化妝品是否符合質量標准,隻要打開國家藥監局設立的“化妝品監管”APP,結果便一清二楚。然而,許多“兒童化妝品”存在的問題,並非是不符合哪條特定標准,而是根本沒有參考標准。對此,隻有通過跨部門、跨平台合作,將各種名目、歸於各種商品類型之下的“兒童化妝品”統一納入監管,再結合具體情況加以針對性的限制,才能有效剎住“兒童化妝品”泛濫的歪風。

  兒童化妝品市場的無序發展,與欠缺統一的行業規范、標准有直接關系。當務之急,監管部門應嚴格落實“兒童化妝品” 的市場定義,堅決制止其他產品打著“兒童化妝品”的旗號渾水摸魚。同時,主動將觸角深入到玩具、日用品等相鄰領域,防止一些廠商擅自“跨界”,繞過監管標准。

  與此同時,不論電商平台,還是網絡社區,應充分承擔平台方的社會責任,本著對未成年人健康與安全負責的態度,及時清理那些“挂羊頭、賣狗肉”的“兒童化妝品”相關內容,以防止不明就裡的消費者帶著對平台和大V的盲信,誤入陷阱之中。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確實存在符合標准、可供未成年人安全使用的兒童化妝品。不過,從國家藥監局的官方答疑來看,這類商品主要是防晒、沐浴與護膚產品,而非當下流行的彩妝產品。正規的彩妝產品,基本都是以成年人的皮膚條件為服務對象進行設計與開發的,未必適合未成年人。本著安全第一、降低健康風險的原則,社會也不宜鼓勵未成年人僅僅為了追求美麗,就大肆使用彩妝類化妝品。因此,不論是否符合化妝品管理標准,當下流行的“兒童彩妝熱”,都不應放任下去。

  面對部分少年兒童對彩妝的追捧,除了採取硬性手段,對存在安全隱患、違背市場規則的不良產品加以嚴厲打擊,同時,民眾也應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勸阻未成年人及其家長濫用彩妝產品。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麗並沒有錯,但是,確保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是更加優先的社會利益。糾正“兒童化妝品”市場亂象,不能離開這個基本動機。對未成年人的成長負責,是社會各界共同的使命。(楊鑫宇)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