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河間入選全國15個婚俗改革實驗區

2021年04月16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間成為我省唯一入選縣(市)

民政部公布全國15個婚俗改革實驗區

河間成為河北省唯一入選縣(市)

日前,民政部公布了全國15個婚俗改革實驗區,河間成為河北省唯一入選縣(市),實驗時間為期三年。根據相關要求,河間將圍繞婚俗改革試點主題,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風,不斷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和群眾精神風貌,為推進婚俗改革提供鮮活樣板。

近年來,河間市委、市政府持續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工作,創新探索移風易俗做法,通過完善機制、示范引領、宣傳帶動、社會總動員等行動,推動移風易俗工作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廣大青年婚戀觀得到提升,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漸成風尚,受到廣大群眾的熱烈擁護,“零彩禮”、“低彩禮”、婚喪嫁娶簡辦典型頻出。河間市先后舉辦兩屆“零彩禮”集體婚禮,以及移風易俗“最美家庭”發布會。河間北京商會設立“親情聯誼小組”,專注解決河間籍在京創業未婚大齡青年婚戀問題。該市環城區九鄉鎮還專門成立“紅白理事會聯合會”,制定《九鄉鎮紅事參考標准》《九鄉鎮大齡未婚青年信息資源共建共享工作機制》,在實踐中探索出了移風易俗工作的新路子和有效解決大齡青年婚戀難的好辦法。2019年,河間市4238對新人中,189對新人實現“零彩禮”,另有2783對新人實現低彩禮,每樁婚事花費比從前平均減少10萬元,全年全市相關家庭共節約費用約3.5億元。2020年全市結婚共計3860對,其中“零彩禮”新人149對,其余全部實現低彩禮。(通訊員田秀娟 記者薛惠娟)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