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人大常委會積極探索代表履職新途徑

2021年04月15日09:5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人大代表有位有為 為民履職用心用力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會積極探索代表履職新途徑

人大代表有位有為 為民履職用心用力

近年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會不斷豐富代表活動,進一步激發代表履職熱情,讓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履職盡責,人大代表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創新代表家(站)建設,變“時段工作”為“全時工作”

石家庄市各級人大積極探索代表履職新途徑,逐步建立起覆蓋所有鄉鎮的人大代表之家。

以典型促全面。積極推廣典型人大代表之家(站),截至目前,全市261個鄉鎮(街道)建“家”274個。同時,依托各級人大代表建立特色代表聯絡站177個,如在平山縣中央統戰部舊址李家庄村等設立特色“站”點。

以活動促履職。全市各地依托“家(站)”組織開展學習培訓、聯系選民等活動,圍繞經濟發展、生態建設、鄉村振興等議題尋計問策,在配合黨委工作、參與社會治理上發揮了積極作用。

以創新促發展。打造網上人大代表之家(站),實現代表聯系群眾“全天候”、群眾反映問題“零距離”。

實施民生項目票決制,變“為民作主”為“讓民作主”

2020年,市本級和21個縣(市、區)已全面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

注重會前民主。人代會召開前,由政府牽頭,通過征求各部門及社會各界意見建議,一般按照不低於40%的差額比例提出惠民實事備選項目。

注重會中程序。在人代會全體會議或代表團會議上實施票決,通過無記名投票、差額表決方式,分別確定10至12項惠民實事項目。

注重會后監督。市人大常委會將這項工作列入年度監督工作計劃,採取專題詢問等方式開展監督,確保民生實事落地落實。

深化代表述職評議,變“監督者”為“被監督者”

為了促進代表更好履職盡責,讓代表接受群眾監督,全市各級人大認真開展市、縣、鄉三級代表述職評議工作。

2019年6月,石家庄市人大常委會印發意見,要求述職評議工作在12月中旬前全部完成。全市安排4000余名縣鄉人大代表進行現場述職,實現直接選舉的縣鄉人大代表述職評議全覆蓋。各縣(市、區)人大均制定了本區域實施方案,明確代表人數、選民數量等,確保了年度述職評議工作全部完成。(記者周潔 通訊員徐勇)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