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綜合保稅區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

2021年04月15日09: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綜合保稅區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

廊坊綜合保稅區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

為中國海關河北關區首家成功開展此類業務的綜合保稅區

3月26日,一輛裝載著非保稅紅酒的車輛正常駛出廊坊綜合保稅區海關卡口,這標志著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政策在廊坊綜合保稅區正式落地實施。這是廊坊綜合保稅區積極復制深圳自貿區創新制度經驗,創新海關監管措施的又一成果,成為中國海關河北關區首家成功開展此類業務的綜合保稅區。

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是指允許非保稅貨物入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儲存,與保稅貨物一同參與集拼、分撥,根據國內外採購訂單最終確定貨物實際離境出口或返回境內區外的海關監管制度。該政策以企業信用管理為基礎,通過企業倉儲管理系統與海關系統聯網,實現海關對商品庫存數量、庫位等信息的實時查詢,可以極大提升企業的運營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去年以來,為進一步拓展新興業態,促進產業提升,廊坊綜合保稅區攜手廊坊海關,探索實行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政策。他們依托京東跨境電商保稅區北方中心的現代化物流倉庫,積極推進倉儲非保稅貨物的備案、申報、進出區過卡、保稅非保稅轉換等業務的信息化建設,打造全球中心倉海關監管系統,確保監管安全高效。目前,信息化建設等各項工作已全部完成,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政策正式落地實施。

實行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對廊坊綜合保稅區的區內企業意味著倉儲利用率、倉庫周轉率上升。廊坊市東方嘉盛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通過整合內部倉儲資源,實現了倉儲成本和物流成本的雙降低,提升了運轉效能,企業核心競爭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該公司正在以進口食品和酒類為切入點,在廊坊綜合保稅區打造全球商品分撥中心。

對於廊坊綜合保稅區的區外企業而言,以往“保稅倉+區外倉”的管理模式將簡化為“保稅倉”管理,待出口貨物或清關放行進口貨物可直接在廊坊綜保區按非保稅貨物倉儲,意味著相關管理成本降低,訂單靈活性增強,配送時間得到統一有效控制,通關作業更為高效。(記者孟憲峰 通訊員王衛國)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