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示市場監管省本級行政執法信息9000余條

2021年04月12日09: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公示市場監管省本級行政執法信息9000余條

  從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近日召開的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工作座談會上了解到,省市場監管局認真落實國務院、省政府部署,進一步提升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工作質量,推進市場監管依法行政向深向實處發展。該局制定了《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執法公示辦法》等三個辦法,梳理5大類38項工作任務,組織事前公開執法事項清單、執法人員清單、執法流程圖、執法服務指南等共53條﹔公示省本級行政執法信息9000多條。

  省市場監管局制定完善了《行政處罰案件審理(機關負責人集體討論)委員會工作規則》,明確了行政處罰法制審核標准﹔落實全過程記錄辦法,確定了全過程記錄的應用場景和事項目錄﹔增加裝備設施,音像記錄設備配備達到了A類標准。

  下一步,河北市場監管系統將全面把握“三項制度”的內涵和重點。聚焦源頭,全面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強化事前公開,規范事中公開,加強事后公開。聚焦過程,全面落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完善文字記錄,規范音像記錄,嚴格記錄歸檔,尤其是加強執法記錄儀佩戴場景的應用。聚焦結果,全面落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明確審核機構,明確審核范圍,明確審核責任。把“三項制度”進一步抓實抓細,加強組織領導、信息化建設、執法裝備配備、宣傳培訓,通過系統上下共同努力,促進市場監管“三項制度”在實踐中更加提高、更加完善。(馬彥銘)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