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競秀區:快樂體操助力幼兒健康成長

2021年04月12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快樂體操助力幼兒健康成長

“手臂伸平”“腳尖沖前”……4月1日15時,在保定市競秀區鐵路幼兒園一樓的范曄快樂運動館裡,來自該園小班的12名小朋友沿著平衡木小心翼翼地往前走,教練毛紹瑩一邊鼓勵孩子們,一邊糾正他們的動作。走過平衡木的孩子們拍著手開心地跳著、笑著。

“雖然才上了四五節快樂體操課,但是孩子們特別喜歡。”毛紹瑩說。

快樂體操計劃,是國家體育總局針對體操運動發展情況所進行的改革,旨在通過降低難度、淡化競技性、保持健身性,來推廣體操運動。相對於競技體操,快樂體操通過寓教於樂,將體能鍛煉、音樂、舞蹈和形體訓練等有機結合起來,讓孩子們在娛樂的同時提高身體的柔韌性、協調性,增強體質。

快樂體操如何走進了保定市競秀區鐵路幼兒園?

這要歸功於該市走出的體操世界冠軍范曄。2016年,退役后的她創辦了保定市范曄快樂運動館,積極致力於推廣快樂體操。

“聽說范曄快樂運動館要在幼兒園中推廣快樂體操,我們就想引入。”鐵路幼兒園園長李艷萍表示,該園共有550多名孩子,為了增強孩子們的體質,他們一直開設著快樂籃球、快樂足球等課程,自去年10月和范曄快樂運動館接觸以后,又增設了快樂體操課。

“受場地限制,最初只是在中班和大班開展,270多名孩子中,有200多個報名學習。”回憶起報名時的火爆,李艷萍激動地說。

鑒於孩子們學習快樂體操的熱情,去年11月,鐵路幼兒園購置相關器械,將一樓的多功能廳改造成了快樂體操館。

“雖然快樂體操推廣時間不長,但孩子們因感冒、發燒請假的情況少了,午餐的飯量也增大了。”李艷萍這樣介紹快樂體操給孩子們帶來的變化。

“除了鐵路幼兒園,我們還和育德幼兒園合作,實現了競秀區國辦幼兒園快樂體操全覆蓋。”范曄快樂運動館主席范曄介紹,今年他們計劃承辦保定市第三屆快樂體操比賽,把參賽的幼兒園擴展到20家﹔與一些中小學校合作推廣快樂體操,並舉辦競秀區中小學校快樂體操聯賽。

“快樂體操不僅為孩子們提供了課外體育活動方式,還為市裡發展跳水和游泳等項目培養了人才。目前,我們已經從快樂體操學員中選拔出20多名苗子隊員練習跳水。”保定市競秀區教體局體育科科長張冬梅表示,今年,該區將繼續加大快樂體操的推廣普及力度。(河北日報記者陳華)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