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醫養結合“邢台樣本”向全國推介

2021年04月12日09: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農村醫養結合“邢台樣本”向全國推介

醫中有養 養中有醫 失能有保

農村醫養結合“邢台樣本”向全國推介

4月8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邢台市破解農村老年人醫養難題的經驗做法,向全國推介。

目前,我國的老年人大多數都在居家和社區養老,形成了“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養老,7%的老年人依托社區支持養老,3%的老年人入住機構養老。據此,國家將醫養結合服務的重點放在居家和社區。然而在農村,很多年輕人外出務工,剩下老年人留守家中。這種情況下,醫養結合工作怎麼做,成為各地亟需解決的現實問題。2016年以來,邢台市對此進行了積極探索,形成了“醫中有養、養中有醫、失能有保”的“邢台樣本”。

“我們主要通過三種方式來推進農村醫養結合工作。”邢台市副市長鄧素雪介紹,一是推行醫中有養,將鄉村的養老機構、幸福院和鄉村醫療機構建在一起、連接在一起,用鄉村醫療機構直接為鄉村的養老機構提供醫療服務。二是推行養中有醫,在養老機構設置衛生室和護理站,派駐醫護人員,提供醫療服務。三是實行失能有保,2019年在全市推行了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目前有734萬人參保,報銷比例達65%左右,定點服務機構135個。

在開展農村醫養結合工作中,邢台市又是如何推進老年人居家醫養服務相結合,給老年人提供了哪些貼心服務?鄧素雪介紹,在居家醫養方面,邢台市主要採取以下措施:對居家行動不便的老人實行了一鍵呼叫信息服務,即通過村衛生室為居家不便的老人手機數字鍵設為快捷鍵,如有需要,通過一鍵撥通村醫電話,由村醫提供相應的醫療服務。對部分慢病老年人探索了家庭病床服務,並且把家庭病床服務的費用列入醫保報銷范圍,目前有3000余人次享受了家庭病床服務。對農村的重點人群實行簽約服務,有針對性地對這些家庭開展健康教育、健康體檢、健康管理服務。

這些措施的推行,不僅解決了農村老人養的問題,也解決了醫的問題,同時減輕了失能、半失能家庭的負擔。據介紹,截至目前,邢台市共有227個養老機構和110個醫療機構實行了醫養一體、兩院融合的發展模式。長期護理險實施以來,全市共有18340人次享受了這個待遇,且明顯提高了醫養機構的入住率,也使農村老人有了更多的獲得感。(記者張淑會)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