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河北今年實現城市江水置換全覆蓋

2021年04月10日09: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0日電 (林福盛)從河北省住建廳獲悉,為做好水資源保護利用,助推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工作,河北要求到2021年底,南水北調受水區城市建成區內生活生產用水水源為地下水的,全部切換為引江水。

據了解,南水北調受水區城市水源置換工程是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近年來,河北省南水北調受水區各市縣已建成城市公共供水廠193座,綜合生產能力達到613萬立方米/日,建成供水管網2.2萬公裡,公共供水管網覆蓋范圍不斷擴大。目前,河北省南水北調受水區城市公共供水已經形成以引江水為主、地表水為補充、地下水應急備用的用水結構。

在健全項目台賬方面,河北提出受水區有關市縣充實完善建設方案﹔集中精力加快水廠、泵站和管網建設項目施工,明確項目建設時間表、路線圖,明確項目規模、點位、計劃投資、資金來源、完成時限、責任單位、責任人等﹔統籌項目施工計劃,有序銜接各施工工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全部建設項目按時完工。

在水廠擴容改造方面,河北明確理順地表水廠與原取用地下水水廠的關系,優先使用地表水廠供水,加快擴建和新建地表水廠的實施進度。保障設施建設質量和安全,合理安排建設工期,實施地表水廠擴容改造及配套泵站、管網設施建設,力爭早日建成投用。

在加快管網建設方面,河北要求城市建成區內公共供水管網未覆蓋區域,優先進行供水管網建設,擴大供水管網覆蓋范圍,滿足用水需求﹔供水管網已覆蓋區域,要協調推進公共供水管網與庭院管網的並網銜接。動態更新維護城市供水老舊管網,統籌考慮居民小區、用水單位內部原有供水設施改造,提升公共供水管網安全運行水平。

此外,為保障供水安全,河北加強應急備用水源建設管理,對依法保留的應急備用水源井及取水設施強化日常管理維護,保障城市公共供水安全﹔單一水源供水的城市要建設備用水源或應急水源﹔加強南水北調水源水質預警及信息共享,提高供水應急處置能力。

今年,河北計劃在石家庄、廊坊、保定、衡水、邢台、邯鄲、定州、辛集等8市擴建5座水廠、新建10座泵站、建設改造622公裡公共供水管網。結合取水井關停,河北統籌推進受水區城市建成區公共供水設施建設,分步實施,突出重點,用足用好引江水,計劃11月底前完成城市建成區生活水源置換工作。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