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建立信息通報和聯合預警工作機制

2021年04月10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建立信息通報和聯合預警工作機制

加強學生防詐識騙安全教育工作

河北省將建立信息通報和聯合預警工作機制

為進一步加強學生防詐識騙安全教育,提升自我保護能力,4月8日,河北省教育廳、省公安廳聯合印發通知,安排部署學生防詐識騙安全教育工作。

廣泛宣傳,加強教育。各地各學校將結合實際,採取講座、班會、社團活動、知識競賽、網絡答題、主題活動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預防電信網絡詐騙及網絡違法犯罪等相關知識。各地公安機關社區民警及法治副校長,將加大法治入校園活動力度,每學期舉辦一次預防網絡違法犯罪知識專題講座,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法治觀念、消費觀念,增強自我保護意識,保持文明交友、健康上網的心態,遠離網絡不文明行為。教育學生做到“六不”:不隨意點擊來歷不明的鏈接﹔不隨意接受陌生網友的邀請和搭訕﹔不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家庭等敏感信息﹔不隨意轉賬匯款﹔不出租出借出賣自己的銀行卡、手機卡、身份証、收付款二維碼等﹔不進行“裸聊”等違法活動。

健全機制,形成合力。公安機關、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將建立信息通報和聯合預警工作機制。公安機關及時將涉及學生的案(事)件通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定期將案件形勢變化及防范建議、典型案件通報給學校﹔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發現侵害學生權益事件,要及時通報當地公安機關﹔學校要通過校園網、微信群等平台向學生和家長及時發布預警提示信息。

重點關注,守護安全。駐地公安機關和管片民警將加強日常巡查,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嚴厲打擊侵害學生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妥善處置涉及學生的案(事)件。對於已發案件,要及時開展偵查調查,依法處置。班主任、任課教師、輔導員要加強對學生的日常管理,及時了解和掌握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異常狀況,發現學生參與網絡違法犯罪的要及時規勸,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避免。(記者馬利)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