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刷單炒信、謊稱有獎等行為!河北開展反不正當競爭專項執法行動

2021年04月09日17: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9日電 為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決策部署和河北省委九屆十二次全會精神,河北省市場監管局決定自3月30日起至11月30日,在全省開展“保公平、促競爭”反不正當競爭專項執法行動,切實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據悉,專項執法行動聚焦防疫物資、商業促銷、醫藥購銷與醫療服務、互聯網和電子商務、平台經濟、保健市場、農資、教育、金融等重點行業領域,嚴厲打擊虛假宣傳、市場混淆等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努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據介紹,本次專項行動將持續開展“保健”市場虛假宣傳整治,加大上市公司虛構交易及房地產領域虛構房源、對住房信息虛假宣傳等行為打擊力度﹔強化線上監管,嚴格查處虛構下載量、“刷單炒信”、網絡直播中夸大宣傳等網絡虛假宣傳行為。同時,重點查處未經其他經營者同意,在其合法提供的網絡產品或服務中插入鏈接、強制目標跳轉,誤導、欺騙、強迫用戶修改、關閉、卸載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產品或服務,以及惡意實施不兼容“二選一”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維護網絡競爭秩序。

圍繞“五一”“十一”“雙十一”等消費旺季,專項行動將重點查處有獎銷售信息不明確、謊稱有獎以及不正當開展“進店送”“掃碼送”等違法有獎銷售行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此外,本次專項行動還會加強對醫藥購銷、醫療服務、旅游、教育、大宗採購等行業領域監管,重點查處通過暗中給付金錢、設備回扣、免費旅游考察、捐贈贊助、學術支持等方式進行商業賄賂的行為,從而營造風清氣正的市場競爭環境。(付兆颯、張冀南)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