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嶺藥業2020年淨利翻倍增長 擬每10股派10元轉增4股

2021年04月09日11: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以嶺藥業2020年淨利翻倍增長 擬每10股派10元轉增4股

  今天,以嶺藥業發布2020年報,2020年營業收入為87.82億元,同比增長50.76%﹔實現歸母淨利潤12.19億元,同比增長100.95%﹔實現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15.86億元﹔基本每股收益1.02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0年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為14.48%,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了6.65個百分點,創下自2011年公司上市以來的最好水平。

  在取得靚麗業績的同時,公司也拋出一份亮眼的利潤分配預案: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0元(含稅),同時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4股。

  公司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打亂了人們日常生活和企業經營規劃,公司管理層採取積極有效地應對措施,及時作出調整,提出“冷靜分析、沉著應對、井而有序、忙而不亂”戰略,化危機為機遇。在公司董事會戰略部署引領下,全公司科研、生產、營銷等各部門圍繞核心業務,各板塊實現快速增長,各產品市場佔有率及公司知名度和美譽度顯著提升。

  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促進心腦血管產品逆勢增長

  2020年公司心腦血管三大產品通心絡、參鬆養心膠囊和芪藶強心膠囊合計實現銷售收入34.47億元,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下,逆勢實現11.31%的增長,公司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對於公司心腦血管產品市場影響力的提升作用已經得到顯現。

  2020年1月,由公司子公司河北以嶺醫藥研究院作為第一主研單位完成的“中醫脈絡學說構建及其指導微血管病變防治”項目獲得了2019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這是該年度醫藥衛生界唯一的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主要涉及通心絡、參鬆養心膠囊和芪藶強心膠囊三大心腦血管產品,學術品牌得到大幅提升。

  隨著公司學術品牌的提升,以及營銷模式變革,銷售人員規模大幅增加,通過更加精細化的銷售管理以及更加精准化的學術推廣,促進市場份額的進一步提升。

  米內網數據顯示,公司通心絡膠囊、參鬆養心膠囊和芪藶強心膠囊三大創新專利中藥市場份額則由2015年的13.6%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15%,貢獻TOP10產品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增量。

  連花清瘟產品在海內外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

  連花清瘟產品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帶動了產品銷量的大幅增長,而且從結構上增加了對空白市場的覆蓋,品牌影響力明顯提升,市場需求旺盛,為其未來增長提供動力。

  年報顯示,2020年公司連花清瘟產品實現銷售收入42.56億元,同比增長149.89%。中康資訊數據顯示,連花清瘟產品在零售終端感冒用藥/清熱類產品市場份額由2017年的2.44%增長至2020年的9.86%,成為零售市場感冒用藥中成藥第一大品牌。

  海外市場方面,截止目前,連花清瘟作為藥品在印度尼西亞、莫桑比克、泰國、厄瓜多爾、新加坡、老撾、菲律賓、科威特、毛裡求斯、烏干達、蒙古、津巴布韋、烏茲別克斯坦、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完成注冊,作為膳食補充劑、保健品類在俄羅斯、巴西、羅馬尼亞、吉爾吉斯斯坦、烏克蘭等國家完成注冊,並積極布局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注冊工作。

  研發投入持續加大,二線品種潛力巨大

  近年來,以嶺藥業持續在科研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促進科研與生產的緊密結合。2020年公司研發投入7.37億元,同比增長43.09%,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連年超過8%。2020年研發人員1996人,同比增長26.89%。

  “公司目前擁有11個專利中藥,除心腦血管三大品種和連花清瘟外,以連花清咳片、八子補腎膠囊和津力達顆粒為代表的二線品種均有較大潛力”,一位熟悉公司的醫藥行業分析師表示。

  東興証券也在近期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公司基於獨家絡病學理論構建了核心心血管系列產品和連花清瘟系列產品等中成藥大品種產品線,二三線產品亦布局豐富,當前公司銷售人員按產品線進行架構調整已經完成,銷售人員數量大幅擴張,終端覆蓋細化以及基層市場拓展促進產品滲透率持續提升,產能釋放疊加銷售升級有望推動業績持續增長。

  一季度實現“開門紅”,高基數之上增長50%-60%

  3月18日,公司發布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57億元—7.0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0%—60%﹔基本每股收益0.55元/股—0.59元/股,實現開門紅。

  對業績變動原因,公司表示,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對公司心腦血管產品市場影響力的提升作用逐步顯現,市場需求穩步增長。同時,隨著該公司銷售策略的調整和營銷組織架構的優化完成,銷售收入同比實現大幅增長。此外,連花清瘟產品的品牌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市場份額持續增加,銷售收入較去年同期實現較好增長。

  有市場人士認為,公司業績在去年一季度高基數的情況下還可以實現高速增長,遠超出市場預期,這也從一定程度上証明疫情不僅僅為公司帶來階段性利好,更打開了中長期發展空間。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