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織密農村管道燃氣安全管理防護網

2021年04月06日14: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6日電 近日,河北省氣代煤電代煤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加強農村管道燃氣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嚴格落實參與各方責任,健全安全員制度,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持續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強農村管道燃氣施工、使用全過程指導、監管,織密安全防護網。  

  為全面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遏制事故發生,《意見》要求農村管道燃氣使用部門、監管部門、運營企業、用戶等參與各方,務必恪守安全責任,提高施工、運行、使用的安全意識。各地要建立健全安全員制度、安全協助員制度,燃氣企業要配足駐村安全員,鄉鎮會同企業選拔配齊安全協管員。鄉鎮會同企業制定培訓計劃,每年開展不少於2次燃氣安全培訓。燃氣企業配備必要的裝備和專業器材,建立定位、打卡等可尋跡信息管理系統,確保巡查安檢覆蓋到位。同時,加快推進農村燃氣信息化建設,2022年底前建成監管平台。

  河北要求各地督導燃氣企業建立完善農村燃氣管理服務平台,有序推進農村現存卡表、普表壽命到期后更換為物聯表工作,對2017年及以前未安裝自閉閥或報警器及與其聯鎖的自動切斷閥的燃氣用戶,力爭2年內全部將自閉閥安裝到位。對於已安裝報警器及與其聯鎖的自動切斷閥的,使用壽命到期后更換為自閉閥。

  《意見》提出持續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對燃氣設施設備進行排查,戶外對地埋管道標識牌缺失或配備不合理,調壓箱保護不到位,管道安全范圍內存在私自開挖、取土和偷盜氣等違法行為持續排查﹔戶內全面排查私接燃氣管道,燃氣管道與電源電線、燃器具安全距離不足,灶具無熄火保護、連接軟管不符合要求、雙火(氣)源等問題隱患。

  另外,《意見》要求各地加大宣傳培訓力度,指導農村燃氣用戶定期對室內燃氣設施進行檢查,使用帶熄火保護裝置的燃氣燃燒器具,管道與燃氣燃燒器具的連接軟管應為不鏽鋼波紋軟管或鎧裝管﹔用戶應積極配合燃氣安檢人員巡檢工作,對燃氣安檢人員指出的安全隱患,及時整改到位,發現燃氣安全隱患,立即告知燃氣企業。(林福盛、王寶鬆)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