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明確“三個發力點” 力促建筑業轉型升級

2021年04月04日12: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4日電 從河北省住建廳獲悉,2021年河北省明確“十四五”建筑業發展方向和建筑業轉型升級三個發力點——“龍頭帶動”“創新驅動”“市場拉動”,著眼省內省外兩個市場,強化科技創新,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企業群體和適應行業發展需求的高素質人才隊伍,推動實現建筑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建筑業企業由8270家增長到11525家,河北建設集團、天保建設集團等企業已在香港成功上市﹔河北建工集團、中建路橋集團等企業海外份額逐年提高。河北將聚焦提升建筑企業核心競爭力,完善建筑業龍頭和優勢企業動態評選機制,繼續選擇一批基礎好、創新動力足、發展潛力大的企業重點培育,打造核心競爭力強、市場佔有率高、行業口碑好的龍頭和優勢企業隊伍。同時,開展“頭雁帶群雁”活動,引導省內龍頭和優勢企業抱團發展,並帶動相關專業企業深耕細分領域,形成集群競爭力。力爭“十四五”末,產值過百億企業不少於20家,產值過10億企業不少於100家,形成“百舸爭流”引領行業發展的新局面。

在創新驅動發展工作中,河北以建筑業工業化、智能化協同發展為引領,強化建筑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推動企業抓創新、抓轉化、抓人才,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建筑企業。推動科技成果應用,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裝配式建筑國家范例城市4個、產業基地21個,位居全國前列﹔“十四五”期間,河北繼續培育一批裝配式建筑優勢企業、裝配式產業基地。支持龍頭企業整合設計、施工、採購資源,形成工程總承包能力,到“十四五”末,培育不少於20家工程總承包龍頭企業。

在市場拉動發展方面,“十四五”期間河北將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化“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立足省內省外“雙循環”,搶抓戰略機遇,構建合作平台,打造建筑業一流營商環境,促進建筑市場要素循環、形成互補、實現共贏。重點支持省內龍頭和優勢企業組團發展,並與央企及省外大型企業強強聯合,在“高、大、難、新”工程領域實現新突破、新發展。鼓勵央企、省外大型建筑企業在省內設立分公司、子公司,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添磚加瓦。(林福盛、馬杰、董馮旭)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