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滑雪旅游再升溫

2021年04月02日08:5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滑雪旅游再升溫

2020-2021年雪季,盡管受到疫情影響,河北省不少滑雪場客流仍實現大幅增長

河北滑雪旅游再升溫

2020年12月11日,眾多滑雪愛好者在張家口市崇禮區萬龍滑雪場體驗滑雪。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盡管已是春天,3月26日,張家口市崇禮區仍然降下了一場雪,冬奧小城仿佛披瓊戴玉,美不勝收。在萬龍、富龍等還沒有封板的滑雪場裡,仍不時有滑雪者從銀白的雪道上呼嘯而下﹔出發區裡,有人扛著雪板,有人手提雪杖,歡笑洋溢。

2020-2021年雪季接近尾聲。記者採訪發現,這個雪季,滑雪旅游業雖然再度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大部分滑雪場的客流量恢復到甚至超過了疫情前的水平,為從業者增添了信心。

不少滑雪場接待游客數量大幅增長

3月初,富龍滑雪場的一場“光豬節”活動,吸引了300多名“花裡胡哨”的年輕人參加。這些裝扮各異的滑雪者,讓潔白的雪道更加鮮活靈動。

“雖然隨著天氣轉暖,部分雪道在陸續關閉,但是前來滑雪的客人還是不少。”富龍控股集團品牌中心總監陳易介紹說,這個雪季,富龍滑雪場接待人次比2018-2019年雪季翻了一番還多。“以前都是滑雪愛好者自己去刷雪道,這個雪季的游客多以家庭滑雪度假為主。”

崇禮翠雲山銀河滑雪場這個雪季也很火爆。“滑雪游客量為16萬人次,較上個雪季翻了一番,這還是在中途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如果沒有疫情影響,預計會突破20萬人次。”河北旅投集團張家口山水旅游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翼飛告訴記者。

太舞滑雪小鎮這個雪季接待游客45萬人次,比2019-2020年雪季增加20萬人次。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日益臨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不斷提升,崇禮作為冬奧小城,越來越受到滑雪愛好者的青睞。”崇禮區旅游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該局統計數據顯示,2020-2021年雪季(2020年10月29日-2021年3月21日)崇禮共接待游客235.02萬人次,同比增長78%,收入19.4億元,同比增長83%。

不只是崇禮,河北省其他地區的滑雪場也明顯感受到了滑雪者高漲的熱情。

淶源縣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區總經理趙展琨介紹說:“作為北京西南地區最大的滑雪場,七山這個雪季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也接待游客16萬人次,比2018-2019年雪季翻了一番。”

在承德,僅有一條中級道和一條初級道的元寶山滑雪場這個雪季也接待滑雪者近5萬人次,同比增長了20%。

受疫情影響較重的石家庄西部長青室外滑雪場,雖然僅開放了一個多月,但疫情前雙休日每天接待兩三千人次,同比上漲了30%左右。

大眾冰雪運動普及,高端滑雪者“回流”

為什麼這個雪季許多滑雪場如此“火爆”呢?

毋庸置疑,首先是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持續提升。

“以前來滑雪的以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居多﹔現在,小到四五歲的娃娃,大到六七十歲的老人,各個年齡段的游客都很常見。”石家庄西部長青休博城冰雪小鎮經理劉妍表示。

據分析,這個雪季河北省滑雪旅游市場仍然受益於各地紛紛加大冰雪運動推廣力度,特別是大力推動青少年上冰雪。在張家口,在保定,“學生流”仍是各大滑雪場的穩定客流。2017年以來,張家口市已連續4年組織開展萬名中小學生冰雪體驗活動。今年春節過后,僅20多天的時間裡,淶源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區就接待了2萬多名中小學生練習滑雪。

而隨著冰雪運動的推廣普及,滑雪也不再是北方人的“專利”。“以前我們接待的滑雪者大多來自保定及周邊的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再遠的無非是從山東、山西、河南等地來的﹔而這個雪季,來自上海、廣州以及香港的游客明顯增加。”趙展琨介紹說。

據分析,受國外疫情影響,以往前往日韓、歐美的高端滑雪者“回流”,是這個雪季國內滑雪場客流增加的重要原因,河北省一些資源條件好、知名度高的滑雪場也得以分享了這塊“蛋糕”。

有數據顯示,作為國內熱門冰雪旅游目的地,張家口在攜程平台的搜索熱度同比去年增幅高達525%。

其實,在2020-2021年雪季到來之前,就有一些專家及滑雪場經營者預判國外疫情會促使部分高端滑雪游客回流國內市場,一些滑雪場為此有針對性地加強了南方市場開發力度。

吳翼飛表示,他們專門派人到南方進行了營銷宣傳。考慮到很多南方游客其實不會滑雪甚至以前沒見過雪,翠雲山銀河滑雪場新增了不少娛雪設施,同時重點針對家庭、親子方面提升服務,讓滑雪場也可以作為家庭滑雪度假綜合體。

同翠雲山銀河滑雪場一樣,不少滑雪場也在努力開發系列產品,爭取給游客更好的體驗。

太舞集團市場中心經理任曉強介紹,這個雪季,太舞舉辦了夜滑鐵杆賽、全國青少年高山滑雪公開賽、全國業余單板技術滑行公開賽等多項滑雪比賽,以及聖誕復古電音團、春雪電音季、萬有燃力派對等主題活動,力求全方位滿足廣大雪友滑雪度假的需求和快樂體驗,吸引更多滑雪愛好者來享受多彩的滑雪旅游生活。

滑雪產品服務提質升級,迎接大眾滑雪時代

這個雪季面對疫情市場仍然回升,以及對明年北京冬奧會會進一步帶旺滑雪旅游市場的預期,讓河北省不少滑雪場經營者已開始籌劃下個雪季的經營。

“大眾滑雪時代真的來了,青少年對這項運動的喜愛會帶動冰雪產業持續發展。下一個雪季,翠雲山銀河滑雪場預計能接待25萬-30萬人次,攀上新高。”吳翼飛信心十足地說,為此,他們計劃將現有的13條雪道增加到30條,將滑雪面積擴大到現在的3倍。

陳易表示:“下個雪季,我們會針對不同滑雪愛好者的需求開辟新的雪道,計劃將現有37條雪道增加到42條。”

淶源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區將新增一條高速纜車﹔承德元寶山滑雪場也計劃增設2條高級道……

在擴大經營的同時,對客流構成的認識也在深入,針對性營銷服務也在加強。

劉妍注意到,相比以往,更緊張刺激的單板滑雪客群正在明顯增加,如今能佔到客流總數的60%。針對青少年更喜歡玩單板的趨勢,他們今年3月初推出了滑雪教學卡,並計劃將租賃單板的數量由300多套增加到800至1000套。

高端客戶回流也正推動滑雪場向旅游目的地升級。度假式滑雪客群的需求不僅僅是刷雪道,對吃、住、娛、購的消費需求也更加多元,推動著滑雪場提升服務質量。

吳翼飛告訴記者:“我們將新增一個五星級酒店和一個四星級酒店,增加1500多套房﹔下個雪季,1萬多平方米的商業街區也將全部投入運營,讓滑雪愛好者不僅能滑好,還能住好、玩好。”(記者陳華)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