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清明節”安全提示

2021年04月01日17: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日電 “清明節”期間,風干物燥,踏青、祭掃活動增多,安全風險增加,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安全提示。

注意防火安全:各單位、各企業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組織開展節前消防安全檢查,加強對重點部位防火檢查、巡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居民外出前要仔細檢查用火、用電、用氣安全,關閉天然氣(煤氣)閥門,切斷電源。不要在陽台、走廊等地方堆積雜物,避免引發火災。要清除消防車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障礙物,確保“生命通道”暢通。進入公共場所請注意觀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牢記疏散方向。不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進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到火災,第一時間撥打119報警,發現消防隱患,請及時撥打96119火災隱患舉報電話。

森林草原防火區內,嚴禁一切野外用火和其他易誘發森林草原火災的行為。進入林區草原,嚴禁攜帶任何火種,嚴禁在林區草原及周邊野外吸煙、野炊、燒火取暖、燃放煙花爆竹、點放孔明燈等行為。提倡移風易俗、文明祭祖,倡導採取植樹送花、網上祭奠等方式祭掃,在林區草原祭祀掃墓,自覺做到上墳不燒香、不燒紙,以免引發森林草原火災。加強林區草原高壓、低壓線路隱患排查,清除線下雜草枯枝等易燃物,排除大風天氣導致電線短路引發火災的隱患。廣大護林及巡查人員,在大風天氣重點關注電線附近火情,做到遇有火情早發現、早處置。在林區草原生產生活,嚴禁隨意燒荒、燒秸稈、燎地邊、焚燒垃圾等用火行為,以免跑火引發森林草原火災。違反森林草原防火規定,引發森林草原火災的,要依法予以懲處,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責任。發現火情及時撥打森林草原火警電話12119。

注意旅行安全:出行前關注路況信息,提前規劃路線,盡量避開出行高峰。提前對車輛進行全面檢查維修,確保車況良好。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切勿疲勞駕駛,杜絕酒后駕駛、無証駕駛以及超速、逆行、違法佔道行駛。乘坐營運客車出行要到正規客運場站,切勿乘坐私攬客源、無營運資質等非法營運客車,不要乘坐超員和違規載貨的營運客車,乘坐客車務必系好安全帶。

外出旅行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遇有大雨、大風等極端惡劣天氣,避免外出游行。注意景區設立的安全警示標識,不要到景區劃定的安全游覽路線以外游玩,不要進入危險區域,防止不慎跌傷、墜落。注意涉水旅游安全,要選擇資証齊全的經營單位,聽從工作人員安排,配合做好各項安全防范措施,不私自下水,以防溺水事故發生。要乘坐經檢驗合格的游樂設施,嚴格遵守《乘坐須知》與安全提示,設備運行中不要擅自解開安全帶、打開安全壓杠,確保游玩安全。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