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欺詐騙保!河北舉辦2021年醫保基金監管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

2021年04月01日15: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宣傳貫徹條例 加強基金監管”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河北省醫療保障局供圖

“宣傳貫徹條例 加強基金監管”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河北省醫療保障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4月1日電 (付兆颯、袁志廣)醫療保障關乎人民群眾健康權益,醫保基金更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醫保基金安全工作。為全面宣傳貫徹《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加強醫保基金監管,4月1日,河北省醫療保障局、石家庄市醫療保障局、新華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以“宣傳貫徹條例 加強基金監管”為主題的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河北省醫保局、石家庄市醫保局倡議,定點醫藥機構要自覺規范診療行為,嚴防欺詐騙保﹔醫師藥師要堅持因病施治、科學診療、規范服務﹔參保人員要自覺抵制並主動檢舉欺詐騙保行為,使用好、維護好醫保基金。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參保人員代表進行了表態發言。啟動儀式上,通過快板、相聲、有獎問答等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內容,將醫保政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據了解,河北省各級醫療保障部門成立兩年多來,始終把打擊欺詐騙保維護基金安全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建機制定規則、強監督出重拳、深改革優服務,持續加大打擊欺詐騙保工作力度,2019年、2020年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連續兩年綜合排名位於全國第一方陣。通過專項治理河北省共計追回醫保基金26.6億元,通過規范醫療機構藥品採購行為河北省年節約採購資金約14.35億元,通過組織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河北省共計減輕群眾醫藥費用負擔70多億元。

打擊欺詐騙保既是是一場遭遇戰,更是一場持久戰。河北省各級醫療保障部門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紀檢監察、衛生健康、公安等部門同向發力,持續捍衛醫保基金安全,持續推進智慧醫保、公平醫保、陽光醫保、滿意醫保、責任醫保建設,通過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保障的新期待,不斷提升人民群眾醫療保障獲得感,當好人民群眾健康“守門人”。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