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獎10萬!河北公開征集騙取醫療保障資金違法違規線索

2021年04月01日09: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日電 (袁志廣)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為嚴厲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切實維護參保人員合法權益,河北省醫保局、河北省衛健委等四部門聯合發布公告,從4月1日至4月30日,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欺詐騙取醫療保障資金違法違規線索。

據介紹,舉報線索一經查實,最高可獲得10萬元獎勵。

哪些違法違規行為可以舉報?

一、醫療保障經辦機構違法違規行為:

通過偽造、變造、隱匿、涂改、銷毀醫學文書、醫學証明、會計憑証、電子信息等有關資料或者虛構醫藥服務項目等方式,騙取醫療保障基金支出的。

二、醫療保障定點醫藥機構違法違規行為:

1.誘導、協助他人冒名或者虛假就醫、購藥,提供虛假証明材料,或者串通他人虛開費用單據﹔

2.偽造、變造、隱匿、涂改、銷毀醫學文書、醫學証明、會計憑証、電子信息等有關資料﹔

3.虛構醫藥服務項目﹔

4.分解住院、挂床住院﹔

5.違反診療規范過度診療、過度檢查、分解處方、超量開藥、重復開藥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醫藥服務﹔

6.重復收費、超標准收費、分解項目收費﹔

7.串換藥品、醫用耗材、診療項目和服務設施﹔

8.為參保人員利用其享受醫療保障待遇的機會轉賣藥品,接受返還現金、實物或者獲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

9.將不屬於醫療保障基金支付范圍的醫藥費用納入醫療保障基金結算﹔

10.其他騙取醫療保障基金支出或造成醫療保障基金損失的違法行為。

三、參保人員違法違規行為:

1.使用他人醫療保障憑証冒名就醫、購藥的﹔

2.通過偽造、變造、隱匿、涂改、銷毀醫學文書、醫學証明、會計憑証、電子信息等有關資料或者虛構醫藥服務項目等方式,騙取醫療保障基金支出的﹔

3.個人以騙取醫療保障基金為目的,將本人的醫療保障憑証交由他人冒名使用﹔重復享受醫療保障待遇﹔利用享受醫療保障待遇的機會轉賣藥品,接受返還現金、實物或者獲得其他非法利益。

舉報線索一經查實 最高獎勵10萬元

經查實的欺詐騙保違法違規行為線索,依據河北省醫療保障局、河北省財政廳《河北省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舉報獎勵實施細則(試行)》,給予線索提供人500元至10萬元獎勵金。

征集線索電話:0311-66906110

征集線索官網:http://ylbzj.hebei.gov.cn/category/127

征集線索郵箱:yibaojubao@126.com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