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項目建設效率 河北邢台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

2021年03月31日16: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31日電 (田巧梅)31日上午,從邢台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河北邢台圍繞“項目為王,效率至上”,深化企業投資項目(備案類)審批制度改革,力爭實現“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全省審批時限最短”的目標,重點解決推行過程中“標准不高、考核不精准、壓力遞減”等問題。

據了解,“承諾制”辦事流程分為前期准備、事中監管、竣工驗收三個階段。具體為:企業按法定程序取得不動產權証書或土地出讓協議、合同,自願作出書面承諾,經公示后在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基礎上,即可按照承諾開工建設,並依法接受項目所在地縣(市、區)政府(管委會)及相關部門的事中監管和竣工驗收,待縣(市、區)政府(管委會)及相關部門確認項目建設符合承諾標准要求及驗收合格后,可按規定辦理不動產權証(房屋)。

在項目准入方面。邢台根據《河北省禁止投資的產業目錄》和《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制定投資項目“負面清單”,對“負面清單”以外的省、市、縣重點項目和招商選資項目實施“拿地即開工”管理。

在“幫辦代辦”服務方面。邢台對納入投資項目承諾制的企業,由項目所在地縣(市、區)政府(管委會)指定的專門部門、專職代辦人員定期登門走訪,協調處理項目建設、企業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努力做到“圍牆內的事幫辦、圍牆外的事包辦”,建立“幫辦代辦”檔案,實行動態管理,問題定期銷號。

在過程監管方面。邢台通過《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工作考核辦法》和《邢台市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促進辦法》加大對各級政府的考核力度,進行考核評比。

在信用獎懲方面。項目所在地縣(市、區)政府及相關部門對照承諾依法依規進行項目驗收,通過驗收的項目投入使用,達不到要求的不得交付﹔同時,邢台加大對誠信主體激勵和失信主體的懲戒力度,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聯合獎懲機制﹔優化信用評價機制,建立項目投資“承諾制”誠信檔案庫,對失信企業和多次督促整改無效的項目單位按有關規定頂格處罰,並記入誠信檔案,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

據介紹,下一步,邢台將深化改革,補齊短板,提升服務水平,為項目盡快落地多做實事,真正讓企業群眾感受到改革帶來的紅利。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