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人居環境改善 河北今年啟動203個城中村改造項目

2021年03月30日17: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30日電 (林福盛)從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今年河北省計劃啟動203個城中村改造項目,進一步改善群眾居住環境、優化城市空間布局、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質。按照計劃,11月底前203個城中村改造項目將全部啟動。

河北推進城中村改造規范運行,由政府主導本地城中村改造工作,統籌改造方案、安置房建設、市政基礎設施配套、土地收儲和供應等環節﹔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尊重群眾意願,充分調動企業的積極性,建立政府不增加債務、群眾不增加負擔的城中村改造機制﹔征收補償和回遷安置工作,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合理確定補償標准,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嚴格履行征收程序﹔加強城中村改造管理,嚴格遵守土地管理、城鄉規劃、工程建設和房地產管理等法律、法規,依法辦理土地出讓或劃撥、規劃許可、施工許可、預售許可等手續。

在創新融資模式方面,河北鼓勵各市加強同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溝通對接,創新金融產品,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改造﹔支持各市統籌區域內城中村整體改造和市場運作﹔支持各市將區域內所有城中村改造土地出讓收入,按照國家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的有關規定,統籌用於城中村改造成本支出,促進本地區城中村改造收入和支出的整體平衡。

在提升安置房建設水平方面,河北依法辦理建設手續,對符合條件的審批事項,開辟綠色通道,壓縮辦理時限,提高城中村改造項目前期手續辦理速度﹔各市將安置房建設作為城中村改造的重點,安置小區的公建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與安置房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以工程質量終身負責制為基礎,嚴格安置房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檢查,在加快建設進度的同時,切實保証項目建設質量。

另外,河北省將培育保定市和邯鄲市峰峰礦區作為城中村改造試點,鼓勵對城中村實行連片、打捆、整體改造,並在全省推廣。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