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對尾礦庫逐一排查隱患和評估風險

2021年03月30日07: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對尾礦庫逐一排查隱患和評估風險

河北對尾礦庫逐一排查隱患和評估風險

嚴禁審批“頭頂庫”新建項目和“頭頂庫”加高擴容項目,不再產生新的“頭頂庫”

近日,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印發《2021年河北省尾礦庫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結合專家會診深化“頭頂庫”綜合治理,組織對尾礦庫逐一進行隱患排查和風險評估,按照“一庫一策”制定和落實隱患整改方案和風險管控措施,確保2021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務。

實施方案提出了治理目標,即尾礦庫台賬全面准確,安全責任體系落實到位,自查檢查全覆蓋,尾礦庫數量隻減不增,安全風險有效防范化解,尾礦庫生產運行規范,應急聯防機制不斷完善。

根據實施方案,河北省將於4月啟動“頭頂庫”重新摸排統計工作。各地嚴格落實地方政府領導尾礦庫安全生產包保責任制,實現尾礦庫分級分類動態監管,確保安全監管責任全覆蓋、無盲區、不遺漏。尾礦庫企業要認真開展“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年”活動,健全完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和考核獎懲機制,建立健全安全生產技術和管理團隊,5月底前對所有尾礦庫進行一次安全風險評估。

嚴把安全准入關,嚴禁審批“頭頂庫”新建項目和“頭頂庫”加高擴容項目,不再產生新的“頭頂庫”。尾礦庫企業要建立健全尾礦庫隱患排查治理制度體系,對生產系統、作業現場等安全生產情況進行不間斷自查自糾,對查出的問題隱患要建立台賬,做到措施、責任、時限、資金和預案“五落實”,原則上在6月底汛期前將影響安全度汛的安全隱患整改到位。特別是張家口市要以平安籌辦冬奧會作為各項工作的目標,扎實開展尾礦庫安全風險精准防范化解專項工程。

各地要將尾礦庫專項整治工作納入安全生產目標督導檢查重要內容,對轄區內相關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動態檢查和過程監督,充分運用通報、約談、曝光、警示、下達整改令、納入“黑名單”等有效措施,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細。在2021年5月30日前沒有完成排洪系統質量檢測的尾礦庫,一律責令停產整頓﹔對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進行通報約談﹔對因隱患排查弄虛作假、走形式、走過場等而導致事故和險情發生的,要嚴肅依法依規依紀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記者潘文靜)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