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投入財政資金3000多億元 大氣及水環境“十三五”治理目標全部完成

2021年03月29日21: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發布會現場。 實習生閆心怡攝

人民網石家庄3月29日電 (周博)3月29日,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財政綜合施策支持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河北財政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克服經濟下行壓力和收支矛盾,千方百計籌措資金,河北省累計投入財政資金3000多億元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

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為44.8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40%,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和藍天保衛戰目標﹔優良天數比率69.9%,較2015年提高12.8個百分點﹔水環境質量明顯好轉,河北省74個地表水國考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斷面比例66.2%,劣Ⅴ類斷面全部消除,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

按照河北省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十四五”期間,河北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空氣質量穩步提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水生態建設得到加強,基本消除國考斷面劣Ⅴ水體和城市黑臭水體。城鄉人居環境更加優美。海洋生態環境穩中向好。生態環境安全有效保障。土壤安全利用水平持續提升,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效率不斷提高,環境風險防控體系基本建成,防范化解生態環境風險能力顯著增強。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加快形成。生態文明制度改革深入推進,生態環境監管和應急能力突出短板加快補齊,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健全。

河北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杰剛介紹,“十四五”時期,河北省生態文明建設仍將處於“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一方面雖然河北省各級財政不斷加大投入,但僅依靠財政投入一種方式與綠色高質量發展資金需求還存在較大差距,需要拓展資金籌集渠道、創新融資方式﹔另一方面生態環境保護涉及面廣、管理部門多、社會影響面大,存在資金使用管理分散、項目准備不充分、政策措施不夠系統等問題。

對此,2020年在全國率先出台了《河北省財政廳關於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實施意見》,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通過強化規劃引領、強化項目支撐、強化區域協調等十項政策措施,構成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態文明建設的財政政策框架,構建較為全面系統的財政保障體系。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