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廣陽區:創建美麗庭院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3月29日18: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年來,廊坊市廣陽區婦聯深入推進美麗庭院創建工作,因村制宜、因戶施策,通過三項具體措施,精心打造符合鄉村文化和風情的庭院,引導全區廣大婦女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鄉村振興中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高度重視,美麗庭院創建提檔升級。廣陽區把美麗庭院創建工作作為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十項重點工作之一,相繼投入18.38萬元用於美麗庭院創建工作。廣陽區婦聯在現有美麗庭院的基礎上對其進行提檔升級,創建出一批精品庭院示范戶。截至目前,全區共創建美麗庭院11188戶,精品庭院2654戶。

觀摩評比,帶動婦女群眾廣泛參與。2020年6月至8月,市、區兩級先后多次組織美麗庭院觀摩活動,以觀促學,找差距、學典型、尋思路。同年12月,廣陽區婦聯召開全區十佳百優美麗庭院表彰大會,表彰獲評十佳美麗庭院、百優美麗庭院的家庭共110個,用典型示范帶動更多的農村婦女及家庭參與創建美麗庭院,積極投身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助力鄉村振興。

弘揚家風家教,助推美麗庭院創建整村推進。庭院美是“面子”,家風美是“裡子”。在美麗庭院創建過程中,廣陽區婦聯將創建美麗庭院與傳承好家風、最美家庭評選活動有機結合,把“人美”“家風美”作為美麗庭院評選的重要標准,圍繞‘家’字做文章,講好美麗庭院故事,挖掘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典型事跡,在廣大婦女和家庭中大力弘揚傳統美德、時代精神。目前,在廣陽區萬庄鎮高家營村,一大批“美麗庭院”示范戶當起“帶頭人”,主動幫助鄰居們整理裝扮庭院,從美麗庭院示范戶、示范街到示范村,美麗庭院創建實現整村推進。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