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曉!河北保定、邯鄲、唐山等市入選2021全囯城市傳播百強榜

2021年03月29日15: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29日電 近日,2021全國城市傳播熱度排名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舉辦。河北省保定市、邯鄲市、唐山市、邢台市、廊坊市、滄州市、衡水市、秦皇島市、定州市、沙河市、辛集市、遷安市、三河市等分別入選城市傳播百強榜。

據了解,此次評選由中國城市品牌評價項目組、人民日報《中國城市報》社聯合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進行,根據國家統計局和微熱點大數據研究院數據及相關標准,對全國261座地級市(不含省會以上城市)、393座縣級市最近一年(2020年2月13日至2021年2月12日)有關數據進行標准化計算,分別發布地級市和縣級市傳播熱度指數排名前100名單。

中國城市品牌評價項目組組長、中國城市報總編輯杜英姿介紹,這是市域研究最為權威的排行榜之一,常常成為衡量城市宣傳工作的重要參考。傳播熱度指數是國家標准《品牌評價城市》37項指標之一,這次發布是為國家品牌日全國城市品牌評價發布做准備。

杜英姿表示,好的輿論環境是政治、經濟、文化和諧互動的反映,能有力推動法律的完善、制度的生成、道德的回歸。它有利於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凝聚民心,形成合力﹔有利於弘揚正氣,分清是非,旗幟鮮明地抵制一切阻礙社會發展進步的言行,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使得“正確的理論一旦為人民群眾掌握,就會轉化成強大的物質力量”成為可能。輿論環境的好壞,對一個地方經濟發展至關緊要。好的輿論環境,有利於資本聚集,進而產生倍加效應﹔有利於當地企業發展,展現示范效應,吸引投資﹔有利於贏得口碑,形成城市品牌效應,提升城市競爭力。

【新聞多一點】

1、這份榜單意味著什麼?

中國城市報社副總經理、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智庫專家常亮解釋,上榜城市有以下特點:城市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協調發展,為宣傳提供了豐富素材。上榜城市媒體守正創新,工作出彩。傳播熱度指數不僅包含了新聞媒體發稿量,還包含了微博、微信、客戶端、網站、論壇等全網信息多項子指標,體現了網民對城市的關注度。所以,城市傳播力也反映了城市的魅力與活力。

常亮表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一切生產要素都可以引進,唯獨輿論環境沒法引進,隻能靠自身營造。所以,傳播力也是競爭力和生產力。輿論環境也是營商環境和發展環境。

如何營造好的輿論環境?就要發揮新聞媒體主力軍作用。市委書記、市長要把城市品牌建設作為重要任務。傳播是手段,品牌才是內容。

2、目前,全國城市的傳播現狀是什麼?

據城市品牌評價項目組分析,全國的城市縱向比,發展較快;橫向比,城市彼此差距較大,地級市、縣級市榜單的首末位熱度指數相差分別為2.26和3.19倍。

從地級市榜單城市區域分布來看,華東地區位列前茅。華東地區獨佔百強36席,其次是華中地區,佔據22席,西北、西南、東北躋身百強的城市均為個位數,其中東北地區僅得1席。

從縣級市榜單城市區域分布來看,華東地區遙遙領先,獨佔51席,成為中國縣級市傳播強勢品牌高地。其中,浙江得15席,山東和江蘇各得14席,分別位列榜單第1、2、3位﹔華中地區佔17席,西南地區佔12席,其中四川、雲南、貴州分別得4席﹔東北三省僅得1席。上述百強城市中,南方城市佔67席,北方城市佔33席。

據悉,排在11—60名的地級城市依次為: 常州市、保定市、邯鄲市、徐州市、淄博市、南陽市、珠海市、唐山市、桂林市、濟寧市、惠州市、揚州市、贛州市、柳州市、嘉興市、菏澤市、紹興市、遵義市、聊城市、邢台市、威海市、日照市、德州市、九江市、宜賓市、鹽城市、開封市、大同市、泰安市、金華市、汕頭市、阜陽市、廊坊市、三明市、蕪湖市、湖州市、台州市、綿陽市、漳州市、滄州市、衢州市、商丘市、運城市、黃山市、宜昌市、常德市、衡陽市、湛江市、岳陽市、荊州市。

排在11—60名的縣級城市依次為: 昆山市、天長市、膠州市、海寧市、曲阜市、都江堰市、壽光市、南安市、桐鄉市、江山市、宜興市、青州市、慈溪市、福清市、香格裡拉市、東陽市、騰沖市、瓊海市、滕州市、興義市、太倉市、興化市、赤水市、寧鄉市、余姚市、平度市、凱裡市、定州市、樂清市、瑞安市、溧陽市、恩施市、榮成市、臨海市、井岡山市、廬山市、新鄭市、普寧市、平湖市、萬寧市、如皋市、鄧州市、台山市、溫嶺市、諸城市、格爾木市、仙桃市、瑞金市、武夷山市、海安市、峨眉山市。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