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苗待哺甜水來

河北桃林口水庫開始向唐山灤下灌區供水

2021年03月28日17: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桃林口水庫下游分水樞紐。 河北省水利廳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3月28日電 農時不誤,春光不負。 3月26日9時,河北省桃林口水庫提閘開始向唐山灤下灌區放水,初始流量每秒50立方米,計劃總供水量2億立方米左右,灌區內幾十萬畝農田將得到有效灌溉。

桃林口水庫事務中心統籌城鄉供水、生態環境用水等各類需求,對此次春耕生產供水提早謀劃,精心准備。

供水之前,水庫嚴格遵守調度流程,提前48小時向唐、秦兩市有關部門發送通知,並在電視台滾動播報河道放水信息,提請兩市注意河道放水安全,切實加強防溺水宣傳。

供水過程中,水庫加強了對啟閉機、閘門、電源等關鍵設施和設備的巡查和維護,確保工程安全。同時,水庫加強了與引青管線管理部門和水文部門的協調配合,確保水文數據的精確完整。

青龍河桃林口水庫下游段。 河北省水利廳供圖

下一步水庫將根據用水進度、作物種植情況及天氣變化,及時調整運行方案,及時發送調度指令,努力實現水資源集約節約高效利用。

當前灤下灌區正處於水稻生產的泡田和育秧階段,桃林口水庫及時提供優質水源,對提高下階段秧苗成活率,保障冀東地區農業生產和糧食安全、修復青龍河和灤河河道區域水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任樹春、高金燕)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