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探索建立定點醫藥機構末位淘汰制度

2021年03月25日09: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探索建立定點醫藥機構末位淘汰制度

加快構建常態化制度化精細化監管機制

河北省探索建立定點醫藥機構末位淘汰制度

為提高醫保管理服務水平,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率,近日,河北省醫保局發布《關於建立定點醫藥機構常態化、制度化、精細化監管機制的實施意見》,明確將加快構建常態化、制度化、精細化監督管理機制,進一步管好用好百姓“救命錢”,切實維護醫療保障基金安全。

根據實施意見,河北省將推動實現監督檢查的常態化。智能監控疑點交互常態化,根據醫保政策等,通過醫療保障信息系統生成疑點信息,交定點醫藥機構作出解釋說明﹔異常指標提醒常態化,對“隻採高價藥”等情況進行監控,連續2次以上存在異常要求整改﹔定點醫藥機構自查常態化,按照協議管理所約定職責深入排查並改進﹔經辦機構稽查審核常態化,根據工作計劃開展日常稽核、專項檢查和重點檢查等,實現過程全記錄﹔實現飛行檢查常態化,每年制定計劃,實現對各統籌區抽查范圍全覆蓋﹔違約違規處理常態化,對發現的問題實行清單管理等,逐步實現對不合理醫藥行為自動發現、自動提醒、自動干預﹔查處通報常態化,聚合多方力量對存在問題的醫療機構常態化通報,探索建立末位淘汰制度。

推進監督檢查的制度化。定點納入制度化,嚴把入口關,將“技術好、服務優、價格低、布局合理”作為前置條件,嚴格評審標准﹔預警提醒制度化,根據風險程度建立預警提醒機制,常態化監測異常指標﹔疑點交互流程制度化,規范監控系統規則植入、疑點形成及推送、疑點反饋等交互流程,提高疑點交互效能﹔考核管理制度化,充分發揮醫保的激勵和約束作用,量化醫保協議日常監管考核。

推進監督檢查的精細化。以信息化為引領,借助“互聯網+監管”優勢,建立智能視頻監控系統,破解取証難、監管難問題﹔實現監管過程精細化,向“管服務、管技術、管價格”的全方位監管轉變,向醫療費用和醫療服務績效雙控制轉變﹔實現結果分析精細化,定期匯總監督檢查資料,多維度分析醫藥費用支出情況,為制定和完善醫藥價格、醫保支付、醫保待遇等政策提供參考。(記者霍相博)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