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保定一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2021年03月21日09: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保定一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近日,唐山市、保定市一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涉及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重點項目。

近日,唐山市舉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202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97.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58億元。

唐山市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中,包括121個省市重點項目,總投資1072.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50億元,單體平均投資規模達8.9億元。全部建成后,年可實現銷售收入911億元,稅收98.8億元,安排就業3.1萬余人。新開工的重點項目,具有新興產業發展持續向好、沿海優勢加速釋放、京津合作項目加速落地等特點。其中,121個省市重點項目中,以微探智能消防預警裝備、遠成智慧物流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項目達72個,總投資464.4億元,數量、總投資佔比分別為59.5%和43.3%。總投資605.2億元的64個臨港產業項目落地建設,將進一步助推該市由內陸資源型向沿海開放型轉變,打造“藍色經濟”崛起帶。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還包括北京建工新科建筑材料基地等30家京企合作項目,天津友發新型建筑器材等11家津企合作項目。

3月20日,保定市2021年首批143個重點項目和主城區首期城中村改造安置區建設集中開工。本次集中開工的143個重點項目,總投資1016.7億元,涵蓋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健康、高端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業、民生項目等多個領域,其中省重點項目12項、市重點項目79項,省、市重點項目佔開工項目數的64%,項目數量和質量與往年相比明顯提升。

截至目前,今年保定市共安排市以上重點項目485項,總投資5942億元,當年計劃投資686億元。據保定市發改委主任謝鵬介紹,今年該市重點項目建設呈現三個特點。一是數量多、增長快,重點項目比去年增加142項,增長41%。二是質量高,“醫車電數”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和高端裝備制造項目達175項,佔比36.1%,比去年高5個百分點﹔省重點項目達46項,佔比68.7%,比去年高7個百分點。全市除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外,90%的項目都在開發區選址建設,聚集度進一步增強。三是當年計劃投資增幅明顯、開工率高,當年計劃投資比去年增加180億元,增幅達35.7%﹔省重點項目全市計劃開工29項,一季度已開工項目19個,開工率達65.5%。(記者王育民、徐華 通訊員陳鵬雁、仲叢月)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