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擊!河北市場監管系統開展“百日行動”守護百姓舌尖安全

2021年03月19日11:1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廊坊市安次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開展生鮮肉專項檢查。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3月19日電 (付兆颯)為保障食品安全,切實解決和消除當前市場銷售食用農產品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讓人民群眾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決定從3月18日起至6月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食用農產品市場銷售質量安全整治“百日行動”。

據了解,在此次安全整治行動中,各地將結合本地區食用農產品流通和消費特點,針對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便利店、冷庫等區域,聚焦消費者投訴和舉報集中的問題產品,著力加大風險隱患排查和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重點整治畜禽肉含“瘦肉精”等禁用藥物、獸藥殘留超標、病害、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質,水產品藥物殘留超標、濫用食品添加劑,水果蔬菜農藥殘留超標、使用違禁物質以及禽蛋產品獸藥殘留超標、病菌污染等。

邯鄲市涉縣市場監管局對韭菜、豆芽等蔬菜進行抽檢。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百日行動”期間,省市場監管局將督促食用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和銷售者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重點自查銷售和貯存食用農產品的環境、設施、設備等是否符合有關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要求,是否查驗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等,是否採購、貯存和銷售來源不明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用農產品,是否在運輸、貯存、銷售及鮮活水產品暫養過程中添加使用違禁物質或濫用食品添加劑﹔督促畜禽肉經營者從定點屠宰場(廠)採購畜禽肉,嚴格查驗檢疫合格証、肉品品質檢驗合格証、購貨憑証,嚴禁採購、銷售無合法來源的畜禽肉﹔指導督促從事畜禽肉冷凍冷藏經營者建立健全出入庫查驗與台賬制度,嚴禁貯存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畜禽肉。

同時,省市場監管局還將進一步加大食用農產品抽樣檢驗頻次和批次,並依據有關規定公布檢驗結果﹔根據畜禽肉、水產品、禽蛋、蔬菜、水果等食用農產品的特性,結合食品安全風險度,積極開展分類監管,提高對重點品種中違禁藥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金屬污染物殘留的監督抽檢和快檢篩查頻次﹔加大畜禽肉的監督抽檢力度,增加牛羊肉的抽檢批次,強化不合格畜禽肉的核查處置﹔並針對不同類型的食用農產品,採取定向檢測、跟蹤檢測和快速檢測等多種方式,運用質量檢測結果進行綜合分析,有針對性地加強監管。

石家庄市橋西區市場監管局深入轄區生鮮肉交易市場進行檢查。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加大日常檢查力度,對發現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食用農產品以及其經營者,予以嚴肅查處。”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涉及其他相關部門的,及時通報相關信息﹔涉及犯罪的,按規定移送公安機關。對同一市場或經營單位多批次檢出不合格食用農產品或在監督檢查中發現同一問題反復發生的,依法從嚴從重查處。

食品安全關系萬戶千家,省市場監管局在此呼吁廣大市場主體和消費者,共同參與到守護食品安全的“百日行動”中來。如發現食品安全違法違規問題,請及時撥打12315投訴舉報,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法從嚴從快查處。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