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兩位數!2020年河北省食品行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3%

2021年03月17日17: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17日電 (付兆颯)推進企業創意設計能力提升,培育“明星產品”﹔增設“河北省政府質量獎提名獎”,激勵和引導食品企業加強質量創新、提升管理水平﹔打造食品特色產業集群,開展食品產業強縣創建工作……從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2020年河北省食品行業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河北省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1131家,實現營業收入3569.28億元,同比增長10.3%,佔河北省工業營業收入的比重為8.48%﹔實現利潤總額174.22億元,同比增長5.1%,佔河北省工業利潤總額的8.55%。

在創新能力提升方面,通過工業設計提升品牌形象,產品營銷得到了顯著提升﹔石家庄君樂寶乳業有限公司建成了省級工業設計中心﹔培育了一批“明星產品”,衡水老白干、養元“六個核桃”系列產品榮獲IF獎和國際紅點獎。君樂寶“漲芝士啦”、今麥郎“涼白開”等一批爆品持續暢銷,59家食品工業企業成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一批產品成為國際國內“第一”“唯一”。

在優質產品供應能力提升方面,河北省工信廳圍繞優勢領域研究制定地方標准或團體標准,以標准升級帶動產業升級,完成了肉粉腸、天然泉水等一系列行業規范團體標准制訂工作,乳品、方便面等先進生產標准正在加緊制定。同時,開展食品誠信管理體系培訓,共培訓企業350家次,新增25家食品企業通過體系評價,新增2家嬰配乳粉企業建立質量安全追溯體系並接入工信部質量安全追溯平台。

在品牌創建能力提升方面,河北省工信廳組織開展了河北省食品行業領軍品牌和特色品牌培育,開展品牌評選活動,向消費者成功推薦了河北省食品行業9大領軍品牌和60個特色品牌。據了解,2018年以來,河北省食品行業項目獲得20%省級工業轉型升級資金支持﹔3家企業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試點,7家食品工業企業列入工信部綠色工廠名單。

在產業聚集能力提升方面,河北省工信廳著重打造了一批食品特色產業集群。隆堯、定興、遵化、邱縣等一批19個食品產業集群列入省級重點縣域產業集群﹔重點培育了10個食品產業強縣(創建型),營業收入增長率達20%,明顯超出河北省平均水平。

(責編:付兆颯、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