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多舉措建好建強公共衛生體系

2021年03月17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織密五級疾病防控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

河北省多舉措建好建強公共衛生體系

織密五級疾病防控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記者從3月16日召開的河北省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獲悉,河北省將堅定不移貫徹預防為主方針,堅持問題和目標導向,聚焦突出短板,靶向施策、精准發力,建好建強公共衛生體系。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公共衛生體系的一次大考,進一步凸顯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據介紹,河北省正在抓緊研究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加大改革力度,著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在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方面,河北省將加強多點觸發監測預警系統建設,完善傳染病監測哨點布局,建立醫療機構公共衛生早期預警系統,構建多病種綜合監測和症狀監測網絡。嚴格執行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傳染病報告制度,拓展專業機構、部門、社會信息報告渠道,實現國家、省、市、縣四級信息同步共享。強化疫情信息分析研判和風險評估,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評估、研判、決策機制。

在改革完善疾控體系方面,河北省將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優化完善疾控機構職能設置,改善疾控機構基礎條件,以疾控機構和各類專科疾病防治機構為骨干、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為依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網底,構建防治結合、軍地融合、全社會協同的省、市、縣、鄉鎮、村五級疾病防控網絡。創新醫防協同,建立醫防機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機制,推動公共衛生與醫療衛生服務無縫銜接。建立與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相適應的疾控人員薪酬制度,進一步穩定人才隊伍。

在強化重大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建設方面,河北省將立足平戰結合,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完善綜合醫院傳染病防治設施建設標准,落實發熱門診“三區兩通道”規范化建設和管理,持續提升實驗室檢測能力。加強“一案三制”建設和重大疫情應對處置培訓演練,推進各級衛生應急隊伍管理規范化、裝備標准化,確保一旦出現突發事件能上得去、打得贏。(記者張淑會)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