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從春節文旅消費新需求中看到巨大潛力

庄紅韜

2021年03月05日09: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從春節文旅消費新需求中看到巨大潛力

  春節檔電影票房打破多項世界紀錄﹔通宵營業的書店,人們凌晨仍在“挑燈夜戰”﹔“微旅游”“雲旅游”受追捧……新春七天樂,熱絡的文旅市場,在牛年伊始就為中國經濟燃了一把火。文旅市場紅火的背后,折射了百姓消費觀念的不斷轉變。

  電影火爆,黃金場次一票難求,反映百姓消費需求之變。人們已不滿足於吃年夜飯、看春晚、喝酒打牌等傳統娛樂形式,開始追求更高層次的文化享受,從而催生了巨大的市場需求。牛年春節檔影片類型多元,觀眾選擇空間增大,也激發了消費者的觀影熱情。繁榮的電影市場在貢獻了巨量票房的同時,也極大滿足了消費者的文化娛樂需求。調查顯示,今年春節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5.2分,成為2015年開始調查以來觀眾最滿意的春節檔。春節黃金周1.6億人次觀影的數字表明,百姓文娛消費需求旺盛,巨大潛力正逐漸釋放。

  除了電影院,文化場所也很受歡迎,求知成為消費新需求。越來越多的人不甘心於“每逢佳節胖三斤”。除了娛樂消遣,利用節假日讀書學習、提升自我也成了重要選項。百姓有需求,文化部門和企業也及時出招應對。以北京王府井書店為例,今年春節期間24小時營業,日均接待顧客達7000余人次。此外,博物館也成了熱門“打卡地”。北京市有近80萬市民參觀了市屬博物館﹔上海市開放的77家博物館舉辦臨時展覽42場,接待觀眾30.89萬人次﹔廣州市75個重點公共文化機構接待72.1萬人次。書店、博物館等文化場所走俏,反映出百姓文娛消費需求日益多樣並不斷更新。

  “微旅游”“雲旅游”紅透大江南北,既時尚又安全。今年春節各地提倡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省或市。就地過年,還能旅游嗎?牛年春節黃金周,以本地游、周邊游為代表的“微旅游”,作為較為安全可行的出游方式,成為不少人的選擇。作為旅游產業的“新物種”——“雲旅游”更是備受年輕游客青睞。據飛豬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旅行直播的觀看人次同比上漲近1000%。針對百姓出游的需求,各地創新產品和服務給民眾帶來了全新體驗,“雲演藝”“雲娛樂”“雲旅游”等開啟了“沉浸式”過年新體驗。

  整個新春文旅市場交出的亮眼成績單,為牛年中國經濟開了個好頭。作為“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我們期待2021年文旅市場涌現出更多好作品、好項目,在滿足人們消費需求的同時,再創佳績。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