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聯絡通道 保定中院率先建成12368通訊平台

2021年03月04日18: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4日電 “您好,請問您的身份証號和案號是多少?”3月2日,在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接線員正在通過12368通訊平台核實案件當事人的信息,該平台是保定市中院在全國率先上線的“法院工作人員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聯絡通訊平台”(以下簡稱通訊平台)。

接線員后台核實信息。 劉振攝

據介紹,為暢通人民群眾與法院工作人員的聯絡通道,保障人民群眾和法院工作人員的合法權益,進一步規范法院工作人員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的接觸交往行為,2021年1月15日,保定市中院通過自主研發在全國率先上線了“法院工作人員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聯絡通訊平台”,該通訊平台自上線起至今,累計接聽群眾來電4000余次,法官聯系案件當事人2875次。

同時,該院還明確規定了關於會見場所、回避明示等相關要求,進一步規范了法院工作人員線上、線下的接觸交往行為和履職行為,確保“三個規定”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實。

12368通訊平台。 劉振攝

保定市中院督察處長周惠欣稱,通訊平台的啟用進一步便利了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等主體與法官之間的聯系,同時還可以實現雙方之間的實時語音通訊、全程通話記錄留痕和通話錄音的永久保存。

雙方來電顯示均為區號+12368。 劉振供圖

此外,為保護法官與訴訟參與人的隱私安全,真實記錄溝通聯絡過程,該平台嚴格進行通話記錄查詢權限管控,且系統不提供刪除、修改和后期上傳功能,通話錄音和記錄會永久在平台保存。

據透露,12368通訊平台計劃將於3月中旬在全市兩級法院推廣運行。(田巧梅、劉振)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