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請收下這份防治網癮攻略

2021年03月04日14:3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開學了,請收下這份防治網癮攻略

心理話

眼下,正是學校開學之時。3月1日,科技日報記者從江蘇省無錫市精神衛生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的心理咨詢與心理治療中心了解到,最近患網絡依賴症的中小學生人數呈上升趨勢。

“孩子沉迷於玩手機,不肯寫作業,還發脾氣,摔東西,怎麼辦?”“本想寒假讓孩子玩幾天網絡游戲放鬆一下,哪知道,孩子現在居然天天要打上幾個小時。”最近在醫院門診,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前去治療網絡成癮。

開學了卻仍對電腦戀戀不舍

國際中華精神病學會副理事長、中心臨床心理科主任王國強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網絡依賴症也被稱為網絡成癮綜合征,其表現為對網絡的過度依賴,對現實生活失去興趣,上網時間超過一般的限度,以此來獲得心理滿足。

在門診,有位姓何的高三學生,其在上學時,因學校老師嚴格管理,很少上網﹔可一到假期,他就手機、電腦不離身,晚上玩到很晚才睡,早上又起不來,作業都是拖到假期最后才完成。

開學后,何同學怎麼也進入不了學習狀態,這可把他的爸媽急壞了。因此,其父母隻能帶著他來到中心尋求幫助,以期盡快讓孩子擺脫對網絡的依賴。

心理醫生在與何同學交談后得知,他自己非常清楚沉迷網絡的不良影響,但就是無法控制,他每次都會告訴自己,看完這個視頻、打完這局游戲,就去看書、寫作業,但最后還是被手機、電腦所吸引。

王國強告訴記者,近年來,每到開學季都是青少年心理問題的高發期。此時,作為家長首先要調整好自己及孩子的心態,如遇自身無法調適的心理問題,要及時尋求專業人員的指導。

“大家都知道,對疾病的預防比治療更重要,心理咨詢也是如此,可不少人都是在心理問題出現后,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多數家長帶孩子來找心理醫生,都是‘病急才投醫’。”王國強說。

戒除網癮家長要科學引導

相關專家告訴記者,從臨床上來看,上網成癮的因素有很多。特別是面對網絡游戲,往往很多成年人都深陷其中、把持不住,更何況是青少年。

網絡依賴症,會給個人及社會造成較大危害,患者生理方面也會出現睡眠紊亂、頭痛、食欲不振等症狀,還會產生自卑、愛發脾氣、易激惹、情感淡漠等心理問題。

那麼,該如何戒除網癮呢?

“戒除網癮,作為學生,要學會合理安排作息、科學減壓﹔作為家長,則要進行科學引導、多關注孩子心理。”王國強說。

專家認為,談到沉迷網絡,人們往往將焦點聚焦在網絡或游戲上,而沒有思考下學生沉迷網絡或游戲的原因。要消除對網絡的依賴,首先要明確,孩子是因何種原因而沉迷,繼而在現實中找到替代事物。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不僅要滿足他們物質上的需求,也要滿足他們精神上的需求。”王國強說,一味以打罵、責怪等方式對待沉迷網絡的孩子,有時會適得其反。

“要知道孩子過度上網、不學習,絕不僅是孩子一個人的問題,還可能是孩子所在家庭的問題。”王國強說。

專家建議,若孩子表現出沉迷網絡的傾向,家長最好與孩子多溝通、交流,先了解下孩子上網干什麼、玩的是什麼游戲,繼而分析平時孩子沉迷網絡的深層原因。

此外,家長可通過體育運動、旅游等戶外活動,減少孩子上網、玩游戲的時間,鼓勵他們多健身、交友。

在日常學習生活中,家長要引導孩子明確上網目的,把要完成的任務提前寫在紙上,放在醒目的地方,上網時直奔目標,這樣就不會在網上漫無目的地亂逛,也不會被網上眼花繚亂的東西所吸引,可以節省許多時間。

平時,家長可限定孩子的上網時間。比如,提前預估此次上網大概需要多長時間,然后定好鬧鐘,對上網時間進行有效控制。

學生自己則可以拉長上網的間隔時間,轉移對網絡的關注,比如想上網時,可以有意識地找本書看,或到戶外進行運動。不要把上網作為逃避學習壓力的方式,心情不好或學習壓力大時,可通過跑步、傾訴等方式將不良情緒發泄出來,不壓抑自己的情緒﹔遇到問題要敢於面對,及時尋求家長、老師及心理咨詢人員的幫助,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王國強特別強調,在控制孩子上網時間的問題上,家長要以身作則。首先,家長要以指導者和監督者的身份參與到孩子計劃的制訂和實施中,對孩子進行引導及鼓勵﹔其次要做出表率,家長自己要減少上網頻次,多陪伴孩子,增加親子互動時間。(記者過國忠 通訊員 徐可君)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