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依然翱翔 河北殘疾人冰雪運動蓬勃發展

2021年03月04日11:25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折翼依然翱翔 河北殘疾人冰雪運動蓬勃發展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將於2022年3月4日開幕,今天是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周年,作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事舉辦地之一,河北省以“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為目標,全力推動殘疾人冰雪運動普及和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當別人還沒有起步的時候,我們已經全力出發”

時針撥回到2018年,那一年,河北殘疾人運動員在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冰壺和冰球等六個冬季項目全國錦標賽中共獲得47金、36銀、28銅的成績,領跑全國。河北省殘聯文體中心負責人張連岐說:“當別人還沒有起步的時候,我們已經全力出發”。

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后,河北省立即著手推動殘疾人冬季運動項目發展,先后制定了《河北省殘疾人體育冬季項目中長期(2015-2022)發展規劃》、《關於河北省殘疾人體育冬季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實施意見》、《2022北京冬殘奧會奪金計劃》等8項政策指導性文件,從零開始,用心呵護,殘疾人冬季運動項目在燕趙大地上茁壯成長。

“冬殘奧項目,河北一個也不少”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共設置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殘疾人冰壺和殘奧冰球六個項目。2014年,河北殘疾人冰壺隊率先成立,2016年,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和殘奧冰球隊先后成立,河北省實現了冬殘奧六個大項全覆蓋。

目前,河北冬殘奧項目運動隊已選拔注冊運動員105人,39人入選國家集訓隊,居全國首位。近期,河北六支殘疾人冬季項目運動隊在省殘聯全方位的保障服務下,分布在張家口、承德、哈爾濱等地積極訓練備戰。

“用辛勤和汗水鑄成一枚枚沉甸甸的獎牌”

河北省六支冬殘奧項目隊自成立以來,憑借著科學的訓練方法和頑強的拼搏意志,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2018年全國殘疾人冬季項目錦標賽中,河北代表隊獲得24金、16銀、14銅的成績,位列榜首。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上,河北選手再創佳績,共取得40金、39銀和40銅,金牌數和獎牌數雙雙第一。

在國際比賽上,河北殘疾人運動員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突破。張明亮在2019年輪椅冰壺世錦賽上代表中國隊獲得金牌,成為河北獲得冬季項目世錦賽金牌第一人﹔張夢秋獲得2019年新西蘭南半球杯高山滑雪大回轉、回轉項目雙料冠軍,並在2020年殘奧高山滑雪世界杯瑞士站、斯洛文尼亞站、意大利站比賽中四次站上最高領獎台﹔殘奧單板滑雪選手紀立家在2019年兩次獲得芬蘭世界杯障礙追逐賽冠軍。

“傳播冰雪文化,共享冰雪運動快樂”

從2017年開始,河北省已連續舉辦五屆“冰雪河北 快樂你我”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全省各地積極組織殘疾人冰雪競技賽事、大眾冰雪普及、冰雪文化交流、冰雪冬令營等殘疾人冰雪活動,帶動殘疾人共享冰雪運動快樂,目前已累計超過30萬人次的殘疾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此外,河北省殘聯還積極開展冬季體育示范活動、健身指導員培訓班、冬季體育訓練營、殘疾人冬令營等活動,激發全省殘疾人對北京冬殘奧會的熱情,為助力實現到2022年河北省3000萬人上冰雪做出積極貢獻。(記者韓顏)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