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向河北省供水超百億立方米

2021年03月04日09:33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向河北省供水超百億立方米

石家庄市東北水廠。資料圖

葦田綻新芽,甘霖潤萬家。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截至3月2日,河北省南水北調引江水量累計突破100億大關,達到100.03億立方米!

實干筑夢,時至勢成。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以來,河北省的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日益完善。建成水廠以上輸水管線2056公裡,新建、改建城鎮供水管網約7500公裡,總數將近1萬公裡。南水北調受水區新建113座地表水廠,利用原有水廠15座,總計128座,初步建立了城鄉供水一體化骨干網絡。

圍繞用足用好引江水,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關於用足用好南水北調引江水的意見》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推動江水利用實現跨越式提升。河北省引江水年利用量從2015年的0.8億立方米提升到2020年的37億立方米,在中線工程沿線四省市中躍居第一位。去年高峰時段實現了每日向河北省供水1800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座中型水庫的水量。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河北段。資料圖

河北省引江水供水范圍不斷擴大。目前,河北省南水北調受水區石家庄、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台、邯鄲7個設區市,以及定州、辛集2市和雄安新區已全部切換為引江水,河北省受益人口近3000萬。一大批工業企業用上了南水北調引江水。受益於南水北調工程的穩定供水,河北省實現了本地水庫水向農業和生態供水的調增,地下水開採得到壓減,為全省水資源優化配置、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提供了有利條件。

為保証水質安全,南水北調中線河北段工程共設有5個水質自動監測站、12個水質監測斷面。2020年,完成月常規監測、藻類監測和地下水監測共85批次,提取水樣1775個,檢測數據7170組,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Ⅱ類標准及以上。

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河北省石津干渠。資料圖

南水北調的生態效益不斷顯現。2018年以來,河北省利用南水北調引江水,為白洋澱和25條河實施了生態補水,目前已累計補水39億立方米。一批重要河湖實現了常態補水,對改善河湖水質和生態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許多補水河道恢復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勃勃生機,地下水位下降趨勢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地區止跌回升。

“南來之水”改善了河北受水區城鎮供水條件,特別是黑龍港流域和運東地區農村,近千萬人口告別了飲用苦咸水、高氟水的歷史,群眾健康狀況得到保証,幸福感和獲得感顯著增強。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河北段。資料圖

河北省水利廳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將在全面提升南水北調工程品質和保障能力的基礎上,統籌利用好引江水、引黃水和本地水庫水等各類水源,全力打造“三水齊調”的全新水資源調度格局。(記者王林紅 通訊員任樹春)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