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糧食總產量連續8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

2021年03月02日18: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2日電 (林福盛)1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了“河北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新聞發布會。會上,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段玲玲介紹,2020年,該省糧食播種面積9583.5萬畝,總產759.2億斤,已連續8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段玲玲稱,2020年,河北省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單產創歷史新高,總產增量全國第四,小麥質量為全國最好。糧食生產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今年,河北省委一號文件對糧食生產作了全面安排部署,重點將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為加強耕地保護和建設,河北將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和違背自然規律綠化造林、挖湖造景,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耕地,深入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段玲玲表示,河北嚴格控制耕地轉為林地、園地等其他類型農用地,全面開展耕地“非糧化”排查整治行動,摸清問題底數,分類妥善處置存量,堅決遏制增量。同時,河北實施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提高建設標准和質量,年內新建400萬畝以上的旱澇保收、高產穩產高標准農田。

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河北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將今年國家下達河北省的糧食生產目標任務逐級分解到市縣,落實到地塊,確保糧食面積穩定、力爭產量穩中有增,確保完成國家下達的任務。

在依靠科技提高單產工作上,河北將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開展高質高效創建示范,全面推廣優良節水品種和先進適用技術,健全農作物病虫害監測與防控體系。選定產糧大縣集中、基礎條件良好的區域,建設穩產高產、產業集聚、成龍配套、優質高效的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

為完善糧食生產支持政策,河北將落實農業補貼、小麥最低收購價等惠農政策,提高種糧比較效益﹔健全產糧大縣支持政策體系,在省級統籌的土地出讓收益使用、耕地佔補平衡指標交易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積極爭取國家小麥、玉米、稻谷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險試點,降低產糧大縣三大糧食作物農業保險保費縣級補貼比例。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