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廊坊市文化旅游市場安全文明祥和有序

2021年02月26日16: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春節期間,廊坊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建設現場鑼鼓喧天熱鬧非凡,300多名堅守一線的建設者度過了一個溫馨祥和的春節。廊坊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為建設者們送去了糕點、熏魚等非遺美食,非遺表演隊還獻上了精彩的慰問演出。市文廣旅局四級調研員萬一兵說,希望來自全國各地在廊過年的建設者們能感受到家的溫暖,體味到廊坊的精彩文化生活。

2021年春節期間,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完善應急預案,認真做好假日期間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市場秩序整治各項工作,確保全市文化旅游市場運行良好、平穩有序。

舉辦“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組織傳統技藝表演,美食類有獨立包裝、方便攜帶、物美價廉的非遺產品,在線上開展了非遺年貨消費季活動﹔組織“情暖冬日”迎新春送溫暖慰問活動,向臨空經濟區、廊坊文旅企業、園區捐贈圖書,進行慰問展覽、展演﹔開展非遺文化雲展演,以國家級非遺項目為重點,組織傳統藝術以及非遺表演類項目進行雲展演,並在新媒體平台上進行線上直播。組織非遺走進臨空經濟區活動,邀請我市24個非遺項目進行展演,活動旨在豐富臨空經濟區留守一線建設工作人員的精神文化生活,營造祥和、喜慶的節日氛圍。

開展豐富多彩線上文化活動。全市公共文化場館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春節其間保証開放時間,並積極組織開展線上主題活動。市圖書館開展了新春寄語·歲末留聲——廊坊市圖書館“新春”朗讀活動、“中華小達人”新春嘉年華主題活動和巧思趣玩、樂啟新春少兒活動﹔市博物館開展線上雲展覽——《我愛你,中國——最美中國年畫展》、“廊坊的足跡”歷史文物陳列展、“義和團運動在廊坊”專題陳列展、中國夢·牛精神——牛年牛文化展等﹔市群藝館推出“童心抗疫——致敬最美逆行者”青少年手抄報作品展、文化活動雲展播——往期精彩文化活動回顧、京東大鼓基本演唱教程等線上活動。

推動文旅場所有序復工復產。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切實做好景區的服務管理工作,利用“暢游冀”“樂享冀”及自有分時段預約平台,全面實行預約制度,嚴格落實旅游景區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規定,嚴防人員聚集﹔指導星級飯店嚴格控制人流密度,確保用餐安全﹔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全方位向文旅企業宣傳國家、省、市支持政策,發布“限量、預約、錯峰”等提示信息圖文、視頻,倡導文明出行,引導文旅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加強執法檢查,推進文化旅游市場監管信息化建設。目前,全市27家3A級以上景區,共47路視頻監控接入“河北旅游雲”平台﹔全市41家A級景區、26個公共文化場館通過“樂享冀”或“暢游冀”小程序全部接入“河北文旅分時預約平台"。加強執法檢查,與多部門聯合協作,聯動協作,信息共享、聯合檢查,做好值班值守和應急處置,齊抓共管,確保文旅市場平穩有序。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