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對省本級所有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展開稽核

2021年02月26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對省本級所有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展開稽核

從河北省醫保局獲悉,為進一步規范省本級定點醫藥機構醫保服務行為,保障基金安全,維護參保人權益,河北省將針對超量開藥、重復開藥,騙取醫保基金,藥品價格過高等問題,在省本級所有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展開稽核。

根據2021年省本級監控稽核計劃,本次稽核對象為省本級所有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重點對三方面情況進行稽核,包括超量開藥、重復開藥,門慢特病待遇資格審核把關,偽造假進銷存騙取醫保基金,編造虛假病人騙取醫保基金,編造假病情騙取醫保基金﹔定點零售藥店進銷存不符及藥品價格過高等問題﹔定點醫藥機構醫保基金使用情況,包括醫療保障有關就醫和購藥管理、價格管理、支付范圍和標准、費用結算等規定的執行情況。

據了解,稽核將採用專項稽核和日常稽核兩種方式。其中專項稽核將在2月底前,督促省本級各定點醫療機構對醫保基金使用情況進行全面自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並報監控稽核中心備案。3月至5月,通過智能審核、大數據篩查、現場檢查、突擊檢查等方式,對省本級定點醫療機構進行全面排查,實現全覆蓋。按照全省統一的現場檢查清單,省市經辦稽核部門聯合對定點醫療機構虛假治療、偽造票據、進銷存不符、重復收費、虛記多記費用、串換項目收費、分解收費、挂床住院、套餐式檢查及低標准住院等10個問題進行重點稽核﹔對定點零售藥店進銷存不符及藥品價格過高等問題進行重點稽核,實現預先告知的全面檢查。

同時,日常稽核將對省本級定點醫藥機構協議履行情況實施日常巡查﹔通過省本級智能監控系統,對定點醫藥機構進行大數據分析,按照疑點規則篩選疑點數據﹔對具有住院資格的定點醫療機構,增加床位監管系統(“防挂床”軟件)巡查。

根據稽核結果,除責令被稽核對象限期整改外,相關部門將根據其行為性質及情節輕重,按相關規定嚴肅處理。對排查整治發現的典型案例,將發現一起,曝光一起。(記者霍相博)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