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春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1年02月25日18: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5日電 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發布《關於開展2021年春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政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春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確保廣大師生身體健康和飲食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督促轄區內各級各類學校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校長負責制,在春季學期開學前,對照餐飲食品安全操作規范有關規定,認真開展食品安全自查,建立自查工作台帳,食品安全自查率要達100%。對自查中發現問題和隱患的,要在開學前全部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並存在嚴重問題隱患的,一律不得供餐。

開展學校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在學校開展自查的基礎上,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加大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力度,對轄區內各級各類學校依法開展監督檢查。檢查中要以農村地區中小學校、實施營養改善計劃學校、民辦學校、以往發生過食品安全輿情的學校為重點單位﹔以畜禽肉類、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進口冷鏈食品,學生飲用奶,高等院校的冷葷涼菜等為重點品種﹔以食品經營許可、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追溯系統應用、清洗消毒、用水衛生等情況為重點內容,加大監督檢查和依法處罰力度。

嚴防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件應急預案,嚴格落實食物中毒報告制度,一旦發生食物中毒等突發性食品安全事件,要按規定及時報告,妥善處理。要進一步做好學校食品安全投訴舉報受理、分辦、督辦和結果反饋工作,做好有案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