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自熱食品,請保持正確“姿勢”

2021年02月25日17:2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吃自熱食品,請保持正確“姿勢”

自熱食品加熱包的主要成分包括碳酸鈉、鐵粉、鋁粉、焦炭粉、生石灰等,隻要往加熱包澆冷水,食盒就可迅速加熱至150攝氏度,依靠化學反應放熱。隻要規范操作,自熱食品是不會發生爆炸的。

——阮光鋒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本周,我國部分地區迎來一波降溫,著實讓大家感受到了“倒春寒”。天氣冷下來了,一個領域卻在升溫,那就是自熱食品。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近來自熱飲品在網絡走紅,從咖啡、牛奶,到奶茶、功能性飲料、紅酒,各類飲品皆可自熱。早在幾年前,自熱火鍋、自熱米飯就火過一陣。以自熱火鍋為代表的自熱食品市場,如今依舊保持著快速的增長勢頭。

不過,與自熱食品相關的安全事故也時有發生,讓很多人吃得戰戰兢兢。那麼,食用自熱食品的正確“姿勢”是什麼呢?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按說明操作,莫在狹小環境中食用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下什麼是自熱食品。

自熱食品自帶發熱包,其遇到水后溫度會上升,最長保溫時間約為3小時。使用時,隻需將特制的發熱包放在食盒底部,澆上杯涼水即可制作出熱氣騰騰的食物。

“自熱食品加熱包的主要成分包括碳酸鈉、鐵粉、鋁粉、焦炭粉、生石灰等,隻要往加熱包澆冷水,食盒就可迅速加熱至150攝氏度,依靠化學反應放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說。

然而,自上市以來,因操作不當,導致自熱食品發生爆炸的事件屢有發生。一些人因此把自熱食品視作“定時炸彈”,避之唯恐不及。

對此,阮光鋒表示,隻要規范操作,自熱食品是不會發生爆炸的。南京航天工業科技有限公司新材料分公司研發中心主任肖蓉也表示,消費者如果能夠嚴格按照規范制作自熱食品,總體來說該類食品是安全的﹔若不按照規范操作,就會存在安全隱患。

因此,消防部門提示消費者,在食用自熱食品前,須閱讀產品使用說明,並嚴格按照產品提示操作,特別是不要在汽車、火車車廂等密閉、狹小的環境中食用。如果家裡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熱食品下面加隔熱墊,以避免玻璃炸裂。同時,食用后,應避免自熱食品垃圾大量堆積或與水直接接觸﹔使用后的發熱包,也應將其按有害垃圾,進行分類處置。

營養單一、鈉含量超標,不宜長期食用

由於自熱食品食用很方便,因此很多人會經常性食用自熱食品。

然而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個說法:在加熱自熱食品時,熱源與食品直接接觸,如果溫度超過65攝氏度,其中的有害物質就會滲入食品,長期食用會對人體的消化系統、生殖系統、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嚴重的會引發腸癌。

“自熱食品只是用自帶熱源給食物重新加熱而已,熱源並不與食物直接接觸。並不影響食用。這種加熱方式,與放在鍋裡、微波爐裡加熱,是一樣的。”阮光鋒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對於這種食品是否會引發腸癌,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寧德市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馮霖介紹,腸癌的發病原因很復雜,學界尚不十分清楚其發病機理,目前沒有充足的証據証明吃自熱食品會致癌。

雖然食用自熱食品不會引發腸癌,但是作為方便食品的一員,自熱食品依然存在營養搭配單一和鈉含量超標的問題,不宜長期食用。

對此,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廖小軍介紹,以自熱火鍋為例,各大品牌的菜品種類非常相似,多以午餐肉、粉條、藕等食材為主,營養搭配不均衡,脂肪、鹽等成分含量嚴重超標。某知名品牌麻辣嫩牛自熱火鍋的營養成分表上顯示,該產品每100克中脂肪含量為86.3克,營養素參考值為144%﹔鈉含量為5.9克,營養素參考值為295%。二者含量均超過中國營養學會的推薦攝入量。其他品牌的自熱火鍋營養成分表,大多也是如此。(記者張蘊)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