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這些謠言又忽悠你多喝了幾杯?

2021年02月25日17: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春節期間,這些謠言又忽悠你多喝了幾杯?

辟謠

今年春節,相信很多人在走親訪友時,都免不了要喝幾杯。有時候,酒逢知己千杯少,情到深處一口悶,一不小心就喝多了。

眾所周知,酒喝多了傷身,為了減輕身體負擔,不少人會尋找快速解酒方法。因此過年期間,微信朋友圈中盛傳一則解酒妙方:前一天喝多,第二天醒來難受、頭暈乏力,再喝一小杯“透”一下就不那麼難受了。

除此之外,春節期間網上還有很多關於酒的傳言:酒量是可以練出來的、紅酒能抗癌、喝酒能驅寒……這些說法究竟是真是假?

宿醉后次日再來一杯可醒酒?

真相:醉酒症狀將持續加重

“宿醉后第二天要再喝點酒,就不那麼難受了。”和小伙伴們把酒言歡一夜后,你是否聽過這樣的醒酒“妙招兒”?

對此,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解酒的關鍵是代謝酒精,緩解酒精對人體造成的一些負面影響,如頭暈眼花、頭痛等。前一天飲酒后,次日醒來仍感覺頭暈不舒服,這意味著酒精未被完全代謝出去,酒精對人體產生的副作用還沒有被完全清除。此時,若再飲酒,增加酒精的攝入,隻會適得其反。因此,這種做法完全不可行,這種增加酒精攝入的行為,會加重醉酒症狀並延長醉酒時間。

酒量是可以練出來的?

真相:代謝酒精能力系天生,后天努力無用

不少人相信,越喝越能喝,酒量是可以練出來的。

“代謝酒精的能力,是從‘娘胎’裡帶出來的,再怎麼練也練不出來。”阮光鋒解釋道,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進入體內后,主要由肝臟中的乙醇脫氫酶將其變成乙醛,再被乙醛脫氫酶催化生成乙酸,最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這兩種酶的活性主要由遺傳因素決定。如果乙醇脫氫酶的活性很高,進入體內的酒精就會很快被分解生成大量的乙醛,但若乙醛脫氫酶活性較低的話,則會使大量的乙醛在體內堆積,進而使人面紅耳赤、心率加快、皮溫升高,這種人通常酒量小。相反,若體內乙醛脫氫酶活性較高,使生成的乙醛很快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這種人就很能喝。

“如果是正常的不缺乏酒精代謝酶的人,因為長期不喝酒,酶的分泌相對較少,通過多喝酒,可以刺激酶的分泌,是能提高酒量的。但若是天生缺乏酒精代謝酶的人,喝再多,酒量也無法提升。”阮光鋒說。

喝紅酒能抗癌?

真相:飲酒或引發7種癌症

紅酒,似乎有別於其他酒類,被一些人貼上了高端、養生、抗癌的標簽,國內外不少媒體也對紅酒的抗癌功效做過相關報道。那麼,紅酒究竟能不能抗癌?

阮光鋒介紹,紅酒中含有白藜蘆醇,實驗中科學家發現,白藜蘆醇可以改善小鼠的脂肪代謝情況,甚至能延長小鼠的壽命。但進一步研究發現,白藜蘆醇雖然可以調節血脂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但其抗癌的效果卻甚微。

而紅酒中的主要成分——酒精,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一級致癌物。大量研究發現,即使少量喝酒也會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風險。如果飲酒多的話,患這些疾病的風險還會大大增加。比如,如果每天喝50毫升酒,患口腔癌和咽癌的風險將增加2.1倍,患食道癌、喉癌和原發性高血壓的風險也會比原先增加一倍左右,患乳腺癌的風險將增加55%。最新研究也發現,有確切証據証實飲酒可以致癌,並且至少與咽部、喉部、食管、肝臟、結腸、直腸和乳腺這7個部位的癌症相關。

阮光鋒坦言:“酒精對健康百害無一利,而且沒有安全范圍,隻要喝酒,就對健康有害,就會增加患各種癌症的風險。從健康角度來說,能少喝就盡量少喝,最好不喝,實在想喝也要控制量。”

喝酒能驅寒?

真相:不僅不能暖身還易感冒

在各類影視劇中,經常有“喝酒暖身”的情節,這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人們對於這個說法的印象。

對此,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主任藥師劉皈陽表示,酒后身體發熱只是假象。人在喝酒后確實會有全身發熱的感覺,因為喝酒后,酒精刺激身體表面的毛細血管,使血管擴張變粗,血液循環加快,血液集中在皮膚的毛細血管裡,使人感覺皮膚很溫暖,甚至臉會發燙,造成了喝酒可以抵御寒冷的假象。但感到溫暖的只是皮膚表皮,這種喝酒暖身的現象只是暫時性的。

“本質上,喝酒后人體的熱量消耗也會相應增加,熱量通過皮膚散發,其實是消耗了體內更多的熱量。”劉皈陽說,散熱速度加快,導致消耗的熱量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當熱量產生的速度跟不上散失的速度時,體溫便會下降,人就會感覺冷。所以喝酒不僅不能暖身,起不到御寒的效果,還容易使人感冒。

延伸閱讀

解酒的關鍵是多喝水

哪類人絕對不能飲酒?

“對於任何人來說,都盡量不要喝酒,不存在哪些人可以喝、哪些人不能喝。當然,有些人是無論如何都不要喝的,比如孕婦、哺乳期婦女、兒童。”阮光鋒說。

他還介紹,如果實在想飲酒,那麼男性酒精攝入量不超過28毫升/天,女性不要超過14毫升/天,相當於女性每天最多可以喝啤酒36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低度白酒75毫升,男性每天最多可以喝啤酒720毫升或葡萄酒300毫升或低度白酒150毫升。

面對工作應酬不得不喝酒,我們該怎麼辦?

阮光鋒建議,首先要少飲酒、控制量,不要多喝。其次要多喝水,因為酒精代謝需要通過尿液排出,解酒的關鍵就是多喝水,隻要喝水足夠多、多排尿,酒精就可被排出體外。(記者張蘊)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