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醫護人員陪著過年,我們不孤單”

——河北省胸科醫院隔離病房裡的除夕夜

2021年02月25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有醫護人員陪著過年,我們不孤單”

2月11日,除夕。17時許,在河北省級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省胸科醫院隔離C4病區,剛剛送來的年夜飯熱氣騰騰,飯香在病區飄溢開來。

好豐盛的年夜飯:風味羊排、紅燒清江魚、洋蔥炒牛肉、清炒油菜、椒麻筍尖,牛肉水餃、紅棗發糕,紫菜雞蛋湯、雪碧、酸奶,還有各種水果、小零食……

年夜飯是醫院和湘君府酒店根據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專門給患者精心准備的。“除了普通餐,對老年患者提供老年餐,對小孩有寶寶餐,對糖尿病患者有醫囑餐,還有低鉀患者醫囑餐、回民餐。”C4病區護士長安賀娟接過送來的年夜飯,開始按患者情況一一進行分配。

“過年了,大家多吃點,吃飽了不想家!”

“吃完飯,可以吃點水果、小零食,看春節晚會!”

……

安賀娟和幾個姐妹邊送餐,邊給大家拜年,祝福大家早日康復出院回家。

省胸科醫院1月7日開始接收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多時住院患者達514人。目前在院人數僅剩93人,且都是普通型和輕型病例。

“守護患者健康,是醫院和醫護人員義不容辭的職責。”在這個萬家團圓的日子,省胸科醫院隔離病區裡,248名醫生、327名護士堅守崗位,陪患者過年。

科主任董亞坤是他們中的一位。她從1月7日走進隔離病區,至今已有一個多月沒有回過家了。

“和家人一起過除夕,對很多醫護人員來說,都是一種奢望。”董亞坤說,自當了醫生后,她已記不清這是第幾次在醫院過除夕了,春節假期值班更是家常便飯。

19時30分許,忙完手頭工作的王智慧醫生准備交班,她和其他醫生、護士交接后,專門到病房重點看望了幾名患者,叮囑他們有什麼問題,及時和她聯系。

“有醫護人員陪著過年,我們不孤單。”不少患者表示,看著醫護人員為他們忙前忙后,不能和家人團聚,他們一定積極配合治療。

吃完年夜飯,有的患者打開電視等著看春晚,有的則和家人電話聊天。

隔離,但不隔愛。為了讓大家感受到家的溫暖,醫院給每個人包括醫護人員和患者,都送上了慰問信和隔屏的新年祝福。

20時許,交完班,走出病區的王智慧望著街頭高高挂起的紅燈籠,輕輕鬆了口氣,“今天所有患者的病情和心情都很穩定。”(記者張淑會 通訊員孔令杰)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