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這個春節,遇見別樣溫暖

2021年02月25日08: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這個春節,遇見別樣溫暖

春節期間,河北省各地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倡導文明健康新風尚——

這個春節,遇見別樣溫暖

2月10日,石家庄一家人志願者團隊隊員周靜雨(左一)、李冬梅(左二)、王金琴(左三)和王永紅在包餃子迎佳節。

來自滄州的周靜雨、山東高密的李冬梅、浙江台州的王金琴、唐山的王永紅,今年沒回老家,留在石家庄過春節。 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歡歌笑語除舊歲,文明新風暖萬家。春節期間,河北省各地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新風尚,引導廣大群眾度過健康溫馨的新年。

這個春節,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不少人響應號召選擇就地過年。志願服務、移風易俗、文明出游……各地文明新風扑面,為千家萬戶增添了“年味兒”,讓人倍感溫暖。

志願服務,與愛同行

豆奶粉、八寶粥、糖果、水果、袋裝元宵……春節期間,一輛裝著暖心年貨的小貨車出現在秦皇島市撫寧區留守營鎮的多個村庄。

原來,這是秦皇島愛先行公益服務中心留守營支隊的志願者在為轄區12戶困難家庭送來年貨大禮包。

“這些年貨都是我們志願者精心挑選的,每戶都有十幾樣。年貨是志願者和愛心人士徐雅梅共同出資購買的,徐女士每年都會提供一些愛心物資,隻要有時間,也會和我們一起走訪探望幫扶家庭。”志願者孫穎介紹,這次走訪的家庭都是他們多年幫扶的對象,看著幫扶對象臉上的笑容,大家也跟著開心。“這些年,和他們就當親戚一樣走動了,長時間不見就惦記。逢年過節看看他們,心裡踏實。”

牛年春節期間,河北省各地志願者依舊奔走在奉獻愛心的路上,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送去冬日的溫暖。

怎樣出院回家,對於石家庄市68歲的侯大爺來說,是這個春節最大的難題。

2月1日晚,侯大爺突發腦梗,被送往省中醫院治療。經過治療,侯大爺逐漸康復,達到出院標准,但如何出院卻難住了他。

“本想著叫120送,但聯系發現,疫情期間120工作繁忙,不能送出院病人,醫院也沒有合適車輛人員。”侯大爺說,一般病人出院都由家人負責,但他家中除了老伴,隻有一個女兒在身邊照顧。

正在侯大爺犯難之際,石家庄市濱湖社區志願者姜宏得知此事,找到志願者徐暈、趙紅星、王亞輝和牛志好,幾人當即決定開車去醫院接老人回家。

2月16日下午,侯大爺聽說有志願者來接他出院,很是感動。“真想不到,志願者們這麼熱情,平時聽得多、見得多,但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志願者的好,真的感謝他們!”侯大爺激動地說。

有了“志願紅”,這個春節愛意濃。

就地過年,暖在身邊

“這麼多年了,還是第一次在石家庄過春節。”今年41歲的潘玉華是廣西玉林人,1997年他來到石家庄,在這座城市安了家。老家離石家庄比較遠,因此他隻有春節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但是今年春節,他決定響應政府號召,留在石家庄過年。

潘玉華是石家庄公交四公司107路車隊的一名車長,從1月6日到現在,他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1月6日,石家庄公交派出了‘核酸採樣流動車’,我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完成核酸檢測,以及抗擊疫情醫療物資的輸送、核酸檢測醫護人員的接送等應急保障。”潘玉華說,隨后他又開始負責通勤班車,保障醫務工作人員上下班乘車。

在石家庄,不少企業還為就地過年的外地員工發“紅包”,落實相關補貼政策。來自廣東的黃衛悅、郭瑛慧夫妻,在石家庄高邑縣廣源食品廠工作,今年選擇留在企業過年。黃衛悅算了一筆賬:除了春節放假期間每人每班次100元的全勤補助,員工2月份還能拿到額外每班次50元的加班補貼,加上100元的春節紅包,春節期間在崗員工可以多掙2000多元。

就地過大年,溫暖不缺席。連日來,河北省各地開展多種暖心行動,在保障外來人員就地過年的同時,也為留守家鄉的老人和孩子提供貼心服務,讓大家安心過好春節。

2月13日,大年初二,63歲的衡水托老康復機構護理員李二群凌晨6時就起了床,不停地在28個老人房間裡進進出出,打掃衛生、准備洗漱用品……這是她在崗位上過的第二個春節。

因疫情防控需要,康復中心151名老人都留了下來,李二群負責的二樓自理區,住著28位老人。

“不能回家過年,老人們心情有些失落,更需要細心呵護。”李二群不光要照顧老人的吃喝拉撒,還變著法地哄老人們開心。“老人回不了家,在這陪老人過年也是盡孝道。”

心安之處即故鄉,這個春節,遇見別樣溫暖。

移風易俗,新風拂面

沒有鮮花、音樂,沒有司儀、典禮,甚至沒有娘家人的護送……日前,邢台市襄都區東郭村鎮開元路社區黨員李欣坐上愛人武亮的電動自行車,辦了一場簡朴卻溫馨的婚禮。

新娘李欣自疫情發生以來,主動到所在社區參加志願服務。新郎武亮的父親武天林是社區干部,同樣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為社區群眾的安全保駕護航。

“婚禮只是一個形式,隻要兩個人心在一起就夠了。”李欣說,特殊時期,作為黨員更要積極響應國家號召,選擇“簡辦新辦”,既符合防疫要求,更支持移風易俗。

除夕守歲,初一拜年。疫情之下,很多在外務工人員就地過年,歲怎麼守,年怎麼拜?

“爺爺奶奶,新年好,給你們拜年了!”大年初一早上,滄州市獻縣尹堡寨村的張青之老兩口正拿著手機和孫女視頻。4歲孫女清脆的聲音透過手機傳出,遙遙地表達了對爺爺奶奶的祝福。

張青之的兒子一家平時生活在石家庄,每年都回滄州老家過年。今年,他們一家選擇在石家庄過年。“新年新風俗,用視頻連線的方式拜年,距離感拉近,親情也一點沒變。”

干淨迎新春,健康過大年。連日來,遵化市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市各級各單位積極行動,進行集中式大清掃大整治,營造干淨、整潔、衛生的生產生活環境。

春節假期后,組織各村開展環境衛生大清理活動,遵化市興旺寨鄉重點對主街主路、房前屋后、背街小巷亂堆亂放、垃圾雜物進行全覆蓋清理,全力打造干干淨淨、整整齊齊、清清爽爽的人居環境。截至目前,共出動志願者380余人,車輛50台次,大型機械設備18台次,清運垃圾420余立方米。

“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舉措,不僅增強了群眾的文明素養,還維護了良好的人居環境,確保大家度過了一個健康安全祥和的春節。”遵化市興旺寨鄉有關負責人表示。

移風易俗,這個春節,文明新風拂面。(記者劉冰洋)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