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2021年02月24日09: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保定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重點推進協同創新、產業聯動、生態建設、公共服務、城鄉融合

保定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在日前召開的保定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市長郭建英在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把全力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作為融入“雙循環”、精心打造品質生活之城的中心任務,重點推進協同創新、產業聯動、生態建設、公共服務、城鄉融合等方面一體化建設。

推進協同創新一體化。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突出打造雄安協同保障高地和創新驅動發展高地。聚焦京雄創新資源,錨定創新方向,積極培育創新主體,做大做實創新平台,引進培養創新人才,全面打造創新生態。加快打造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果轉化的首選承接地,構建形成北京研發保定轉化、雄安創新保定先行的新格局。

推進產業聯動一體化。突出打造產業轉型升級高地,堅定不移對接北京產業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著力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優化農業種植結構,建設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和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把實體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制造業上,做大做強“醫車電數游”五大產業,實施“三個一批”企業集群升級、“開發區升級”行動和“五個1000行動”,做大產業集群、做強產業平台、筑牢產業支撐,加快建設“智造保定”。加快提升現代服務業品質,大力發展現代商貿物流、工業設計、金融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積極與北京養老政策銜接,培育健康養老等生活性服務業。緊盯北京,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極。

推進生態建設一體化。提升水生態治理水平,把“一核三帶八廊十片林,五庫九河十濕地”納入京雄保發展全局,高標准推進白洋澱上游流域綜合治理。全流域統籌推進河道治理、生態補水、美麗鄉村建設、太行山綠化、華北“大漏斗”和地下水超採治理等工作,讓每個流域都成為特色經濟區,讓每一處綠水青山都成為旅游休閑地。持續抓好大氣污染防治,確保空氣質量一年比一年好。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高標准抓好太行山生態修復,打造拱衛北京和雄安新區的生態屏障。

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對標承接北京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努力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大力引進北京優質教育資源,提升基礎教育水平。打造特色職業教育體系,打造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市域試點。突出打造文化精神傳承高地。

推進城鄉融合一體化。突出打造新型城鎮化發展高地,整體融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心城區強化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功能,增強輻射帶動能力﹔北部地區打造全市發展最快、競爭力最強的經濟增長極﹔南部地區著力做大做強一批主業突出、品牌鮮明、市場認可度高、區域競爭力強的縣域特色產業﹔西部山區發揮生態保障、水源涵養、旅游休閑等功能,發展生態經濟和綠色產業,打造生態文明發展帶。(記者李連成)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