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科技助力農業發展 “雲端”育苗上億株

2021年02月23日16: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曲周縣育苗產業園智能溫室大棚。 谷懷平攝

人民網石家庄2月23日電  22日,在河北省曲周縣育苗產業園內,技術員劉瑞平正坐在電腦旁邊監控著大棚內蔬菜種苗的生長情況,電腦屏幕上滾動顯示棚裡的溫度、濕度、光照等數據,棚內育苗的長勢情況一目了然。

“以前管理100余畝的菜苗,大約需要十幾個人,現在有了智能化管理平台,隻需要我一個人就可以完成,並且苗的成活率也從80%提高到99%。”劉瑞平說。

近年來,曲周縣積極推動農業科技在育苗領域的廣泛應用,借助“互聯網+”物聯技術,實現“雲端”育苗,促進了當地育苗產業的發展。目前,已育種苗近1億株。

據了解,2018年,曲周縣投資1.39億元建成500畝育苗產業園核心區,引進自動化水肥一體化灌溉系統、自動化潮汐灌溉系統、自動化升溫降溫系統、智能愈合室、人工氣候催芽室等,通過智能物聯網設備,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從播種到種苗”的全程智能化監管,實現育苗的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成活率。

育苗產業園工人在智能溫室大棚工作。 谷懷平攝

當前,正值育苗旺季,智能溫室大棚內綠意盎然。根據市場需求,棚內培育了茄子、辣椒、豆角等七大類20余個品種的菜苗。

“今年的育苗還率先使用了‘嫁接愈合室’。”劉瑞平介紹說,這個“愈合室”就相當於醫院裡面的ICU病房,室內的溫度、濕度、光照可設定成適合種苗“愈合”的參數,採用智能控制,紅外線殺菌等技術,使嫁接后受創傷的種苗進入“愈合室”后,極大限度地降低“傷口感染”,“不僅嫁接育苗的成活率能達到99%,而且成活的種苗具有健壯無菌、移栽后不緩苗、生長快等特點。”

目前,曲周縣育苗企業達30余家,面積達兩千余畝,年產育苗7.8億多株,產品銷往陝西、內蒙、新疆等全國15個省、33個市,育苗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一項特色產業。

曲周縣育苗產業園工人將苗裝箱銷售。 谷懷平攝

“作為農業大縣,下一步,曲周縣將加強與中國農科院、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繼續引進先進農業技術、智能化改造提升項目,優化現代農業產業和產品結構,叫響蔬菜育苗等曲周農業特色品牌,打造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先試的樣板。”曲周縣委書記李凡表示。(楊文娟、谷懷平)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