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執行款彌合父子情

2021年02月22日20: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2日電 “老人家,我們是裕華法院的執行干警,這是您兒子給的贍養費,我們給您送來了!”

“太感謝法官了!”

2月22日,石家庄市裕華法院執行局副局長劉士華一行來到某小區,將2000元贍養費送到了老人張某的手中。雖然錢不多,但這讓年近九旬的申請人張某非常高興。

據了解,該案是一起贍養糾紛案件。申請人張某本次申請執行的標的為3個月贍養費共計1200元。案件進入執行程序后,執行局快執團隊認為該案執行標的金額並不大,將執行案款執行到位也不難,可如果不徹底化解張某和兒子張某某之間的矛盾,只是就案辦案的話,不但不利於矛盾的解決,反而會使父子的矛盾更加激化,不利於老人后續生活保障。

執行干警深知贍養費背后是一個老人對親情的期許和渴望。為促使被執行人張某某主動履行義務,初七一上班,執行干警便與被執行人張某某溝通。

張某某表示自己主要是因為與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有矛盾所以不想主動支付。執行干警在電話裡耐心傾聽張某某傾訴他的“委屈”,一面告訴張某某“百善孝為先”子女贍養父母,不僅是道德上的要求,法律上也有明確規定﹔另一方面告知如不履行法律確定的義務需承擔的法律后果。在執行干警的耐心勸解下,張某某終於打開心結,同意主動支付贍養費。雖然父親申請的是3個月的贍養費,但張某某主動將到期的5個月2000元贍養費一並支付,並承諾今后的贍養費一定按期給付,不再“麻煩”法院強制執行。

考慮到被執行人身有殘疾、腿腳不便,同時申請人年事已高,收到案款后,執行干警決定親自將贍養費送到老人手中,這才有了剛開始的一幕。

此次執行的贍養費不但超額執行到位,還打開了雙方的心結,實現了案結事了,真正將司法為民落到實處。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