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93家商企入賬13.16億元

2021年02月20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93家商企入賬13.16億元

春節假期消費品市場供應充足購銷活躍

河北省93家商企入賬13.16億元

春節假期,河北省消費品市場商品豐富、供應充足、購銷活躍。從省商務廳2月11日(除夕)至2月17日(農歷正月初六)一周監測情況看,全省重點監測的93家大型商場、超市、餐飲企業實現商品銷售額和營業收入共計13.16億元,同比增長69.5%。

春節假期,全省各級商務部門積極組織商貿流通企業加強產銷銜接,增加外採力度,特別是增加綠色、健康、智能、時尚商品的採購,保証節日市場貨源品種豐富、數量充裕、質量可靠。

省商務廳重點監測的174種主要生活必需品與節前一周相比,126種商品價格呈節日規律性小幅上漲,37種價格下降,11種持平。其中,豬肉、雞蛋零售價(下同)分別下降1.45%和0.09%,水果類、糧食類、食用油、水產品類、禽類分別上漲4.07%、0.57%、0.06%、1.86%和0.05%,30種蔬菜價格平均上漲7.4%。

去年12月11日至今年2月20日,河北省舉辦第十七屆“幸福河北歡樂購”——悅冬季消費促進活動。各地借助該平台,結合當地風俗歷史、旅游文化和產業特色,促進春節消費在商旅文、吃住行、游購娛等方面深度對接、聯動發展,與春節、元宵節傳統節日旺銷形成消費疊加聚集效應。

全省“2021年網上年貨節”活動紅火開展。以“居家嗨購,網上過年”為主題,各市圍繞年貨、年俗、年飯等節慶熱點,積極開展保供促銷活動。石家庄市網上年貨節1月20日至2月18日舉辦,推出“雲保供”“雲年貨”“雲社區”“雲餐飲”“雲生活”等系列特色活動。邯鄲市舉辦“百千萬”網上年貨節,組織百家企業、千家門店、萬個產品參與網上年貨節展銷。

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銷售模式,各地營造出商意濃、人氣旺、銷售火的氛圍,節日市場對消費的拉動作用得以充分發揮。據統計,假日期間,全省重點監測的47家商場超市實現銷售額13.0億元,同比增長69.3%。

節日消費呈現品牌化、多元化特點,吃穿用等剛性消費需求保持穩定增長,帶動消費結構升級的商品銷售增幅明顯。

食品、飲料、煙酒類商品是消費熱點。春節期間,全省大中型商場超市各類食品、副食品、果蔬、水產、煙酒糖茶等節慶商品銷售明顯增加,綠色有機健康類商品成銷售熱點。唐山市重點監測企業的水果類、水產品類商品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5.25%和18.89%。廊坊市明珠集團13家超市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11.9%。

今年春節,河北省餐飲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預訂年夜飯、聚會宴,增加親民、小份菜品,降低菜品價格,送餐入戶到家等多種措施,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拉動節日餐飲消費增長。(記者馮陽)

(責編:方童、祝龍超)